• 00:00 1.
    0990622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森- 企業從交易成本學到什麼?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企業從交易成本學到什麼?
長度: 2:46:11, 瀏覽: 3679, 最近修訂: 2019-08-08
演講者:2009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奧利佛.威廉森(Oliver Williamson)
日期:2010-06-22
地點:亞洲大學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森教授(Dr. Oliver E. Williamson)應邀來台,首場的演講今(22日)下午在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登場,並與企業領袖座談;威廉森教授強調,全球經濟變化的速度快,企業也要隨著環境跟著轉變,東西方的企業,應該雙向交流與互補,才能了解自身經營企業所花費的交易成本,進而提企業經營的效率。
     
      亞洲大學、經濟日報、台中市政府共同主辦的「2010大師論壇」,今天下午在亞洲大學舉辦,邀請威廉森教授主講:「企業從交易成本學到什麼」。威廉森教授說,21世紀亞洲的創新精神,要善用外包及公司內部的組織階層,不過,創新無法透過簡約型創新(Frugal innovation)來達成,創新者也不能永遠跟在人家後面,唯有教育及制度才會刺激創新,一定要鼓勵創意。
     
      威廉森教授強調,如果公司所有東西全都自製,公司就有很大的階層組織,同樣要付出成本,但如果外包,市場機制又失靈,就要付出更大的成本;一旦外包發生問題,必須承認錯誤立即改進,如果無法用傳統經濟學觀念來解決問題,就可以用交易成本來決定,那些東西需要自製或外包,避免到最後要收拾爛攤子。  
      「有績效才有錢,這種想法,把人當機器,不可能成為21世紀的新主流。」威廉森教授說,如果產品已經成熟,上述的概念就會被視為剝削,但有些部分成熟的產品可以重覆運,按件計酬的方式就行不通。
     
      主辦單位接著以「全球景氣與經濟金融治理」為題,由亞洲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林烱垚主持,邀請威廉森教授與台中市長胡志強、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中華開發金控資深副總劉紹樑等企業領袖,座談,產官學界人士陳述對交易成本的觀念,有精闢的對談。 
      胡志強市長談到他主政台中市8年半,為台中市賺1000億元,如果有交易成本的觀念,應該可以賺更多;未來新五都成立,台中縣市必須合併,資源要整合,財政要健全,更要考慮交易成本。胡市長還希望透過威廉森教授的關係,讓亞洲大學與柏克萊大學有學術合作的機會。威廉森教授說,所有的計畫不能用政治的氛圍來解決,必須要提升公共服務,創造有利的競爭環境,有些事情可以仰賴民間企業及非營利組織團體共同建設公共服務。
     
      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提出台灣的企業主與日本的大型商社不同,台灣年輕人喜歡自己創業,他認為台灣是一個可以培養有冒險精神創業家的競爭環境,但社會交易成本很高。威廉森教授回應說,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創新的精神,美國也有許多具冒險精神的創業家,東西方國家的經濟組織及企業文化可以互相學習交流。

      中華開發金控資深副總劉紹樑認為,私部門往往勇於接受市場挑戰勇往直前,反觀公部門雖重視交易成本,卻因為要承擔風險而忽略,尤其對政治不正確的堅持是致命傷。主持人林炯垚院長以金融體系為例,提出對「企業規模太大,不能讓它倒」、「企業太小,長不大」的理論。威廉森教授指出,公司太大不能倒,反而促使公司不改革、不冒險、不承擔風險,出了問題就找政府救援,不符合公眾利益,所以必須要結構性地修正,因此有人說可以將太大的公司拆開來,變成數個小公司,再加以限制規範。所有的組織對於假設性的狀況都會有缺失,也就是在市場上會失靈。

      台中市長胡志強還說,亞洲大學創校僅9年,卻是進步飛快的私立大學,有不少管理經驗,是他治理市政的借鏡,將來跟亞洲大學還會有很多合作的機會;中華開發金控資深副總劉紹樑也稱許,亞洲大學治校已走向企業經營的型態,展現旺盛的企圖心,是所辦學成功的大學。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諾貝爾大師 Nobel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6-06-30 14:11:00
    最近修訂
    2019-08-08 11:11:49
    長度
    2: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