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3學年度碩、博士班畢業典禮暨 張忠謀先生 名譽博士學位頒授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103學年度碩博士班畢業典禮
長度: 2:17:18, 瀏覽: 2895, 最近修訂: 2019-01-19
日期:2015.06.13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亞洲大學舉辦103學年度碩、博士班畢業典禮,除了歡送畢業同學,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校長蔡進發共同頒授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名譽博士學位」,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勉勵亞大畢業生,不斷創新改變,永遠追求卓越,成為未來的領袖,世界的領航者!
     
      蔡創辦人首先恭喜碩、博士班畢業同學,順利完成人生最重要的學習階段,馬上就要踏上新的旅程,他說,創校14年的亞大,在董事會的支持、校長的領導及全體師生同仁的努力下,不斷的成長與進步,2006年起,連續11年獲得教育部評選為『教學卓越大學』,今年2月榮獲《Cheers》雜誌「Top20」辨學績優學校全台灣第2名。
     
      「亞洲大學秉持不斷創新、追求卓越的精神,培養具備創新知識的人才,也積極培養學生的國際觀,各方面的成果也受到國際肯定!」蔡創辦人說,今年6月榮獲英國泰晤士報『亞洲最佳大學百大排名』名列第93名,台灣私校第2名,以及英國泰晤士報「金磚五國及新興經濟體國家大學』世界排名第86名,台灣私校第4名。因此,亞洲大學培養出來的學生都具備極高的競爭力,未來也一定有很好的發展。
     
      蔡長海創辦人以「不斷創新改變,永遠追求卓越」兩句話來勉勵畢業生,他說,面對全球化競爭的環境,要有與國際人才競爭的準備和決心,培養在國際舞台能與別人競爭的能力,包括「專業能力」、「外語能力」、「資訊能力」並且有主動學習與終身學習的熱情,也要加強國際觀,掌握世界發展的趨勢,秉持「不斷創新改變,永遠追求卓越」的精神,提升自己的眼界與格局,以成為「未來的領袖」、「世界的領航者」為人生的目標,具備寬廣的眼力、魄力與毅力,加上企圖心、創新力與執行力,思考比別人多,腳步比別人快,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脫穎而出,贏得成功。
     
      蔡創辦人宣佈,未來我們將持續發展亞洲大學為優質的國際一流綜合大學,同時,亞大已獲准設立『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目前已動土興建,預計明年中開始營運,並將於105學年度成立聽力暨語言治療系、職能治療系、學士後獸醫系,未來更將積極推動設立獸醫系,希望為國家社會奉獻更多的心力。也希望畢業同學們能把學校當成自己的家,隨時回來看看,如果有需要母校幫忙的地方,歡迎隨時與母校聯繫,並熱誠歡迎您們加入母校的團隊,和我們一起打拼,共同來圓夢。
     
  2.   「今天是個感恩的日子!」亞大校長蔡進發說,首先要感激你們父母親的養育之恩和家人、朋友的支持,也要謝謝師長教導之功,學校也要謝謝同學對學校的貢獻,由於你們的努力,亞大在很多方面都有很好的成績,包括英國泰晤士報的評比,亞洲大學為亞洲地區前百大的學校、創校未滿50年全球百大的學校,連續11年被選為教學卓越的學校,國際設計大獎如德國紅點、iF、日本G-Mark、高教體系排名第一、天下《Cheers》雜誌國內大學校長互評,辦學進步卓越TOP20,排名第2,今年申請入學,我們是全國十大熱門學校前3名。
    展望未來,這是一個快速變動、充滿不確定性的年代。蔡校長指出,人類今天面臨很多的挑戰,包括水資源、糧食的缺乏,出生率降低、人口老化、地球暖化、疾病、戰亂等問題,由於科技的發達,如物聯網、機器人、3D列印、大數據等技術的研發,帶給我們很多的機會,希望同學可以掌握機會吸收科學新知,充實人文藝術素養,保持好奇心和獨立思考的能力,發揮創意、迎接挑戰,共同解決人類所面臨的問題。
     
      同時,蔡進發校長建議同學,要放眼世界,培養語言能力,加強國際視野,多了解世界的局勢和經濟脈動,加強國際移動力,這個世界是你們的舞台,讓你們在這世界舞台發光發熱,造福人群。「一日亞大人,終身亞大人」,隨時把學校當成你的家,有空回來看看師長和學弟妹,最後以「感恩惜福、自助助人、終身學習」等字送給各位畢業生,出校門之後,一帆風順、鵬程萬里。
  3.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校長蔡進發在畢業典禮中,共同頒授名譽博士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彰張忠謀董事長推動半導體產業、深耕教育且熱心公益,卓然有成,並具備國際級的聲望地位,其遠見、創導力與執行力,足以為亞大師生的學習典範。創辦人蔡長海說,張董事長對於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有巨大的貢獻與深遠的影響,具備國際級的地位,實為台灣之光。
    張忠謀董事長說,今天他非常榮幸領受了亞洲大學名譽博士學位,亞洲大學是所很年輕的大學,創校僅14年,卻已躋身在世界學術「三個百大」百大排名,6月12日又榮獲英國泰晤士報亞洲最佳百大大學排名,這對一個只有14年大學而言,是很傑出的成績,「今天我感受到非常榮幸來做這個學校的一個校友!
      
    「1953年,他22歲碩士畢業時,財產是一無所有,卻已經有智慧、人格資產了!」張忠謀董事長演講說,不過,他檢視自己的資產、負債,發現他的資產是誠信、正直、愛國、關懷社會的人格已經養成,「後來從未失去過!」,對他人生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性格決定人生」;至於負債,過去是為了學位而學習,尤其是他報考麻省理工學院未錄取博士資格試,於是他不念博士,去學半導體,這是他學習的轉捩點,從此不再為學位而學習。

      張董事長強調:「終身學習,會得到獨立思考的能力!」,他要的終生學習,是有計畫、有系統、有規劃、有紀律的學習,例如英文,到現在他還是不斷學習,中文也是,在回到台灣後,也學習政治、經濟,原本以為3、4年就可以學會,沒想到30年了,都沒學會。
    他也鼓勵亞大畢業生,要有平衡的人生,每週工作不要超過50小時,還要兼顧家庭、社交及個人興趣,這部分分配時間是20至30小時,終身學習10至20小時,運動7、8小時,剩下就是充分休息及睡覺的時間。
    位置
    資料夾名稱
    103級畢業典禮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畢業典禮, 張忠謀, 名譽博士
    建立
    2016-08-18 11:06:00
    最近修訂
    2019-01-19 16:38:49
    長度
    2: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