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凝視繁華的孤寂者女性身體的私密記意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凝視繁華的孤寂者女性身體的私密記憶
長度: 1:53:49, 瀏覽: 2823, 最近修訂: 2016-09-08
主講者:蔣勳
日期:2015.04.06
地點:台中市政府集會堂
重點
  1. 1.
    本次將展出法國印象派藝術家愛德加‧竇加(Edgar Degas,1834-1917)的74件雕塑作品,算是小具規模且完整的一次在台展出行動。蔣勳策畫竇加展覽費盡心思,將自己對竇加的深入了解分享給大眾,邀請大家一起認識這位在西洋畫界獨樹一格的藝術家竇加。
    蔣勳老師說,芭蕾舞者是竇加油畫中常見的主角,1879年,竇加認識了14歲的芭蕾舞者馬麗.凡.高登,竇加為她塑造了美麗的雕像,加上髮辮上的絲帶、棉質舞裙,舞者雙手在背後交叉,昂首亭亭玉立,「十四歲小舞者」是竇加生前唯一展出過的雕塑,也是竇加傳世重要的作品,目前就在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竇加特展中,可近距離看到習舞少女青春煥發的美麗身影。
    竇加出身於富貴的銀行世家,是法國印象派畫家中與市井、都會最密切親近的畫家,他受馬奈畫作影響,很關注當代城市周遭庶民百姓生活景象,蔣勳老師特別介紹竇加系列的「芭蕾舞者」、「帽子時尚店」、「洗衣女工」、「妓女」、「棉花交易辦公室」等油畫,還有以女性裸體為主的畫作,十足展現這位畫家對女性身體私密記憶的深刻探索。尤其是介紹「裸女」畫作時,蔣勳老師限播3張裸女畫作,他特別說:「這是怕有孩童不宜觀看的畫面出現!」
    蔣勳老師說,藝術家感情世界很豐富,也是創作靈感來源,今年是竇加一百八十歲誕辰,各地都在為他慶祝,今年5月美國首府華盛頓國家畫廊推出「竇加─卡莎特」大展,10月5日剛結束。竇加有10年的時間,與這位美國女畫家馬麗.卡莎特交往,兩位創作者在藝術上的互動頻繁,如竇加教卡莎特製作版畫,一起在羅浮宮看畫學習,還有卡莎特在精挑細選帽子,也成為竇加筆下主題,他們的關係更像是師生,是朋友、同伴,而不是愛人、情侶;兩人後來都因視力衰退與畫筆絕緣、終身未婚,各自走上為藝術犧牲的孤寂道路。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6-09-08 14:16:00
    最近修訂
    2016-09-08 14:16:00
    長度
    1:5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