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20161213電影的熱鬧與門道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電影的熱鬧與門道
長度: 1:36:35, 瀏覽: 2772, 最近修訂: 2017-01-09
演講人:聞天祥 資深影評人/專欄作家
日期:2016.12.13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自大學時期即在報端發表影評的聞天祥,他本身就是一部活動的台灣電影史,聞天祥利用建國百年紀念影片《10+10》為同學展示30年來的台灣電影發展;《10+10》是民國百年時,金馬影展邀請10位資深導演、10位新銳導演,以「台灣特有」為主題,每人以50萬製作費拍出5分鐘的短片。聞天祥肯定《10+10》的價值,「《10+10》不只在民國百年有意義,它是台灣縮影,有些東西隔了一段時間看會更有意義。
     
    聞教授首先以王童的〈謝神〉和吳念真的〈有家小店叫永久〉展現1980電影風情;他說,當時流行超脫現實的文藝愛情片和充滿意識形態的愛國片,王童、吳念真跳脫悲情看待台灣史的慣例,以戲劇貼近一般人民的生活情態,留下庶民的生活記憶。兩位大師沉寂多年後重出江湖之作,除了給年輕人再現典範,也激起兩位導演的「癮」,又拍了〈風中家族〉等片。
    圖說: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右)致贈亞大紀念品給資深影評人聞天祥。
    談到九零年代,以拍攝半小時輕鬆家庭劇起家的陳玉勳,在〈海馬洗頭〉中以記憶的重組談電影剪接。本片延用了九零年代的幽默、怪誕、城市角落等元素,但畫面經營更具深度,美術也更加精緻。也因為這部影片牽起因緣,讓劇組工作人員之後又陸續分批合作完成了〈總舖師〉、〈翻滾吧阿信〉等作品。
    兩千年後,台灣電影票房慘澹,但仍有電影人抱持熱情、持續待在這個圈子。魏德聖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孜孜矻矻想要拍攝〈賽德克‧巴萊〉,重新尋找消失的台灣記憶。《10+10》中的〈登場〉以林慶台在威尼斯影展走紅毯前五分鐘為主軸,回溯追蹤〈賽德克‧巴萊〉男主角林慶台拍片前後的生活,展現一部電影如何改變人的生命軌道。
    聞天祥指出,最近台灣的電影環境要面對更多的挑戰,如鄭有傑〈潛規則〉從導演自身經驗出發,以情境上的寫實和荒謬,道出未來台灣電影人創作、發行時所要面對的選擇題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7-01-09 11:06:00
    最近修訂
    2017-01-09 11:06:00
    長度
    1: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