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0328台灣布袋戲進軍國際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台灣布袋戲進軍國際
長度: 1:40:37, 瀏覽: 2740, 最近修訂: 2017-03-30
演講者:創意木偶團隊 三昧堂
日期:2017.03.28
地點:行政大樓A101 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國際級布袋戲大團三昧堂展示的劇偶精緻,演出場面壯闊,引起師生拍案叫絕!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中心文學嘉年華講座,3月28日邀請國際級三昧堂布袋戲團蒞校表演,三昧堂布袋戲團團長嚴仁鴻老師說,由於對於劇偶的喜愛,「有念就有願」,這個士農工商齊聚一堂的團隊,利用休假時間,從設計到造型、偶衣、兵器製作以及角色設定、命名等全部自行包辦,至2017年為止已累積近150件作品。
     
    三昧堂團長嚴仁鴻不但教導亞大學生操持手持八公斤的戲偶,讓手中的戲偶栩栩如生。嚴仁鴻團長還操持著戲偶,走到台下與亞大學生熱情打招呼,炒熱現場氣氛。甚至邀請同學上台手持戲偶表演「天官賜福」戲碼,歡笑聲不斷。
    嚴仁鴻團長指出,一開始並不懂如何製作,只能畫圖請造型師和偶衣師製作處理,成型後若有不滿意再作修改。當初製作的偶頭大多是找現成的角色,造型設計和偶衣版型,也都會有很多電視角色的影子。但有一個創作的堅持,就是布料飾品不能重覆使用,也不能長得像電視上的任何一個明星。
     
    「三昧堂到了創藝成長期,已經可以自己做造型,做戲偶衣飾!」嚴仁鴻團長說,還聘請專門的雕刻師刻偶頭,設計圖可以完成度九成以上,再加上更多自已的創意,顛覆很多過去傳統的既定印象。成熟期之後,開始可以盡情發揮各種美感與創意,作品加入更多不同的文化意涵,偶衣與造型的要求更加精緻。因受邀到日本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展覽,開始創作神佛系列作品,試著混搭各國不同的文化,激出了許多璀璨的新火花。
     
    三昧堂在台灣第一場展覽,是於2011年在嘉義市文化局首展,甫推出即獲得熱烈迴響,媒體大篇幅報導「台灣首次的自創木偶展」,開幕20天吸引參觀人次突破該博物館五年的參觀人次,開創台灣自創木偶風潮的新紀元。
     
    三昧堂的聲名遠播,2012年底,應台灣龍圖騰出版社之邀,在中國大陸官方舉辦的「北京國際動漫博覽會」代表台灣文化展出,讓每尊自創木偶的誕生過程完整在北京靜態呈現;展覽期間更是以不同劇目的動態演出,吸引了無數現場觀眾的目光。甚至有些人在網路上看到消息後,竟搭了六小時車到北京蟹島,就是要親眼目睹原汁原味的台灣布袋戲,並親自體驗操偶樂趣。此次展覽獲得央視各新聞台、北京衛視與俄羅斯國家電視台與當地平面媒體的大篇幅報導,可以說成功的將台灣原創文化成功行銷到國際。
     
    三昧堂2016年接受觀光局邀請,到世界各大旅展宣揚台灣之美,台灣流通業之父徐重仁曾說,三昧堂是真正台灣的文創,是發自台灣在地,因生活型態、民情風俗、農畜職業演變,有根源而茁壯的藝術表現。
     
    資傳系蔡名堯同學表示,三昧堂可以堅持自己的想法,且把台灣文化融入國際,真的很了不起,希望自己也可以跟他們一樣,擁有高度的堅持力。護理系許經玨同學對於栩栩如生的劇偶,感到驚奇,也很開心有機會可以與心目中的偶像劇偶面對面接觸。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7-03-30 11:11:00
    最近修訂
    2017-03-30 11:11:00
    長度
    1:4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