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0927我的台灣夢-鍾安博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我的台灣夢
長度: 15:40, 瀏覽: 1299, 最近修訂: 2019-08-01
演講者:鍾安博
時間:2017年9月27日
地點:圖書館2F咖啡閱讀區
重點
  1. 1.
    文字稿--
    大家好! 我是來自中和的冷氣工之子,我的名字叫做鍾安博,我也是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財法組一年級的學生。
        今天我很榮幸能夠站在這裡演說,這對一個出身單親、家境貧困的我來說,簡直是莫大的挑戰,因為這裡的學費很貴(笑),正因為我爸在烈日下所流的每一滴汗,才換來我在亞大這裡的每一秒。對此我實在心懷感激!我父親在年輕的時候曾經欠債近百萬,我們全家住在六樓的加蓋鐵皮屋,那段日子我與母親三餐分享一個便當,那是段苦日子,而我父親以他對家庭的責任感,透過一天天的辛勤工作,六歲時,終於使我們擺脫負債的陰影。
        而我的母親是來自大陸江西省的農村女子,就是俗稱的大陸新娘,也是台灣新住民的一份子,她努力適應台灣的環境,學習台灣的文化,因為她知道台灣是個多元包容的社會!你永遠不會忘記當她第一次獲得資格去投票選總統的興奮神情。
        雖然我的父母在我十歲時離了婚,但在這裡我仍想真誠的向他們致上最深切的感謝,謝謝他們用最無私的愛來養育我,儘管家裡條件並不是很好,他們卻努力使我與妹妹能不至匱乏的成長,使我們成長在他們無私的付出與關心中,使我能了解甚麼是愛。
        今天,我生活在這片非凡的土地,這個非凡的國家,對此我深感榮耀,在這個充滿機會與包容的臺灣,在這個只要你肯奮鬥就能獲得成功的臺灣,我想告訴所有跟我一樣來自單親、出身貧困、感受到新住民的弱勢、處境艱難的家庭,以及曾經遭受霸凌與不公不義的人們,無論如何,不要放棄夢想!無論如何,請正向樂觀的面對每一天,因為新約聖經羅馬書五章3~4節裡面說到「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而這盼望就是希望,這希望將能帶來信心,這信心將能帶來勇氣,這勇氣將能帶來不斷前進的力量,因為我們知道,希望就是力量!無所畏懼的希望,就是無所畏懼的力量!也許你曾經跟我一樣在黑暗中吶喊過,也許你曾經跟我一樣感到前途迷惘,但是如果我們願意相信希望,願意堅持希望,願意充滿希望,那麼相信我,明天必將更加光明與美好!
        但我要請各位記住,我不是在傳達盲目的樂觀,不是說我們今天逃避問題,問題就會自己解決;不是說我們今天去忽略困境,困境就會自己不見;也不是說我們今天什麼也不做,就希望改變能夠發生;更不是說我們今天什麼都不去努力,就希望夢想能夠成真。不!這不是我所想要傳達的,我想傳達的是更有深度與影響力的信念。
      是400年前我們的祖先橫跨黑水溝來到台灣這片土地追尋幸福的希望。是96年前蔣渭水先生帶領台灣人民和平反抗殖民壓迫與不公不義的希望。是38年前白色恐怖時期,人民為了自由而反抗威權的希望。是27年前野百合學運裡那些大學生,敢於改變國家與追求民主的希望。是來自於一個賣菜的阿姨也願意以微薄收入積少成多,來捐款貢獻社會的希望。是來自於那位高雄阿嬤每天堅持賣十塊錢的便當,來幫助窮苦人的希望。是那些儘管先天有不足的人也敢於挑戰命運的希望。是一個天生拙口笨舌的小子,也能夠站在這裡發表演說的希望。這就是我所想傳達的希望,這就是上帝讓我看見的希望,這就是,台灣的希望!
           當我們看看見有人遭受壓迫剝削與不公不義的時候,儘管我們不是受害者,我們也會挺身而出。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一體的,我們彼此扶持,我們同甘共苦,因為我們都是臺灣人!因為我們相信公平與正義,我們相信自由與民主,我們相信平等與博愛!
        然而現在,在我們說話的這個當下,外面仍有許多政客與利益團體企圖透過操縱輿論和負面宣傳,採取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來分裂分化我們。
        今天,讓我真誠地說,在這裡並沒有一個只屬於國民黨的臺灣或是民進黨的臺灣,在這裡只有一個自由民主的臺灣!也沒有一個只屬於本省人、或外省人、或客家人、或閩南人、或原住民、或新住民的臺灣,在這裡只有一個多元團結的臺灣!
        今天,我仍懷抱著一個夢想,一個如同金恩博士那樣的夢想,我仍懷抱一個屬於臺灣的夢想,一個十八歲青年的夢想。這個夢想就是,讓台灣人可以不問出身,不問背景,不問性別,不問族群,不問藍綠統獨,只問你是否熱愛台灣!只問你是否願意努力!讓台灣成為一個只要你願意奮鬥,就能實現夢想的地方!讓台灣成為給每一個人擁有公平的機會與資源的地方!讓台灣成為一個不是以數字和金錢,而是以才能和品格來評價人們的地方,讓台灣成為一個民族獲得團結、民權獲得保障、民生獲得富強的地方!讓台灣成為每一位台灣人的應許之地!這個,就是,我的台灣夢!
        最後,讓我們藉著這樣夢想,讓我們從釣魚台到太平島,從馬祖到蘭嶼,透過我們的行動與參與,我們終將看見一個更加美好的社會,一個更加美好的國家,一個更加美好的臺灣!我們終將看見 !
     
    Asia Talk聽眾回饋
    安博同學,同為18歲的大一新生,卻看到了許多我無法看到的,用更寬闊的視野、更勇敢的熱情,夢想著令這個我想儘快逃出的國家改變,變得更好,希望能有更多人因為聽到他的聲音而改變,也期望我們能夠成為支撐未來世代的神木。
    安博,加油好嗎?
     
     
    Asia Talk活動簡介
    一生一Talk,圖書館就是你演講的舞台,透過演講的方式,勇敢展現自我,啟發創新思維與獨立邏輯思考的能力,進而提升學生口語表達與簡報運用技巧,培育卓越領導型人材。
    演講是一門需要同時具有「溝通力」、「創新力」、「學習力」的重要能力,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整呈現想傳達的資訊給聽講者,是我們所要學習的一大課題,從小地方開始累積經驗,以後一定非同小可!
     
    位置
    資料夾名稱
    Asia Talks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7-10-05 08:52:19
    最近修訂
    2019-08-01 08:52:08
    長度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