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70416 AI時代的美感與覺醒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AI時代的美感與覺醒
長度: 1:41:02, 瀏覽: 2812, 最近修訂: 2018-04-19
演講者:廖婉如 奇美博物館副館長
日期:2018.04.16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1.
    亞大通識講座邀請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蒞校演講,分享AI人工智慧背後精彩的美感經驗與生命。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舉辦講座,邀請奇美博物館副館長廖婉如以「AI時代的美感與覺醒」為題演講,分享AI人工智慧背後精彩的美感經驗與生命。廖婉如老師表示,10多年後,更先進的科技已經不再是0與1之間的計算,還有更多的可能性.即便給兩個數字,都有可能會在兩個數值之間再找到其他的量值計算,在未來的科技已經無法想像。
     
    蔡進發校長致詞說,新布朗斯維克是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的教授艾哈邁德(Ahmed Elgammal)教授讓電腦運行一個新的藝術生成算法,AI再次創造出一系列讓人震驚的畫作。AI世代的來臨有著無法抗拒的魔力,也就是說,這不再只是運算公式的排列組合,還有美感的呈現與動人之處。廖老師長年關注在教育與生命科學上,除了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更透過AI人工智慧的設計,在設計科學等領域上給予同學不一樣的眼界。
     
    廖婉如老師表示,經濟的緣起應該是「博愛」,但是在這世代中,我們不應該只是利益的算計,大家都應該要互相交換分享。人們的計較心開始興起,博愛的心就不存在了,我們可否汲取我們需要的東西,並非只是利益的交換。「因為人性才有AI,但是如果人性不見了,那麼AI會變成什麼?」
     
    「我們常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但是科技在走的過程是否失去了一點人性,透過科技的展現,是否就是人類性情真正的呈現!」廖婉如老師舉例說,我們可以在電腦前種植稻子,但是是否就表示我們走進大自然。尤其AI時代的醒覺,表示我們需要先醒著,然後在省思,現在除了經濟的階級外,已經出現了科技弱勢,如果AI已經成了人類的災難,那就表示有些人無法跟上科技的腳步。
     
    廖婉如老師強調,以前的教育比較像套餐,但是現在的教育已經變成學生要有自主性的學習,自己要的東西需要透過自主學習去取得,對於大學科系的選擇,你是有自主的還是被動的.會客製化課程的學生到底有多少,跨學程的學習已經成為未來的另一種趨勢,設計系的學生如果有商業的背景,比如大數據分析,設計出來的東西會更貼近市場。
     
    廖婉如老師也以自己在奇美博物館工作為例,幾年前招聘的同仁沒有AI的經驗,但是年輕人是否有相對的能力可以取得先進的科技知識,我們是否能夠不被動得不給答案,而是可以主動地發問有影響力的問題.這是在AI時代取決於自己是否被淘汰.我們不能在困境裡持續一直跑,如果可以逃脫困境,才可以真正的掌握進步的主導權。
     
    「動機決定品質!」廖婉如老師說,面對AI時代下的快速變遷,如何因應社會脈動成為一大問題。透過十二種醒覺體察自我優勢,從而學習七種自我角色的切換,在危機意識中找尋個人的定位以及價值,並以得當的時間管理在AI時代下活出精彩人生。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8-04-19 13:45:52
    最近修訂
    2018-04-19 13:45:52
    長度
    1: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