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71016藝術美感之珠寶設計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藝術美感之珠寶設計
長度: 1:49:00, 瀏覽: 2344, 最近修訂: 2019-03-13
演講者:陳智權 設計師
日期:2018.10.16
地點:亞洲現代美術館安藤講堂
重點
  1. 1.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台中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Asia University Museum of Modern Art)所策劃的「花語花博」特展中,由珠寶藝術家陳智權 Aka Chen集結近三十年精彩創作而成的「花舞展翅」主題珠寶展,尤其備受矚目。
     
    「一場珠寶的創作旅程,就像自然造物一般,既縝密又動人。」陳智權Aka Chen從孕育生命的大自然中,尋找創作靈感,一花一葉的自然紋理和律動,透過生動線條與寶石光影結合,將自然之美瞬間鑲嵌幻化永恆,開啟珠寶的原創靈魂。
     
    不僅是珠寶設計師,陳智權更是開啟珠寶靈魂的藝術家。長年浸潤於書法、花藝、茶道之中,透過冥想體悟,作品呈現珠寶界少有的靜逸之風。年少追著蜻蜓的美好記憶,創造出代表性的花園系列,蜻蜓展翅作品尤為著稱,深受國際拍賣會、國際收藏家以及各國皇室肯定與喜愛。
     
    近三十年創作歷程中,陳智權由挖礦、切磨、設計、排製到作品展現,每一環節都極盡苛求,止於至善的要求和堅持,是因為任何美麗的東西都離不開手作,更因為那是創作過程中的一種學習與不斷超越。
    陳智權認為,「親手,賦予力量,才會感動。」立志以珠寶創作傳承品味,靜觀陳智權Aka Chen的作品,寓意無限、雋永深遠的意境,總能讓人心領神會、餘韻繚繞。
     
    陳智權自創的珠寶品牌「AKACHEN」,除承襲早年在Sunflower Art的精湛製作技術,當前所創作的每一件珠寶,皆為獨一無二、充滿生命力的頂級藝術收藏品,每件作品都需經過百道工序,耗時3到4年,甚至十幾年才能完成;多層次純手工製作,將東方禪意精湛地融入西方頂級珠寶創作中。
     
    1994 年,陳智權開始接觸「鈦」金屬材質,從此在珠寶創作的量體和結構上展現大幅躍進,所運用的99.9%純鈦金屬技術,堪稱為跨時代珠寶工藝革命,透過高溫1668度的昇華,將珠寶推向藝術殿堂最高境界。
     
    走進「花舞展翅」展間,除了敞開眼界定睛凝賞,亦不妨閉上雙眼,用「心」,來感受美學、工藝與藝術融合為一,聆賞大自然花草隨風搖曳的姿態、蝴蝶與蜻蜓振翅舞動的聲音。以深厚的東方文化底蘊,與西方珠寶藝術完美交融,陳智權 Aka Chen透過創作,反映東方形而上哲學禪境,見證中西藝術的極致展現。
     
    本次展出作品中,以純鈦(99.9%)金屬創作的蜻蜓系列珠寶,是藝術家陳智權 Aka Chen近年最喜愛的創作主題。為了捕捉追著蜻蜓的童年記憶,藝術家運用了鮮明的土耳其石色彩,重現在河床邊憩息的蜻蜓,潺潺河水,映照出蜻蜓半透明翅膀藍綠色的光澤感,而一顆顆點綴的寶石,則是蜻蜓振翅舞動時水珠展現的閃閃波光,美不勝收。
     
    為了完整呈現藝術家陳智權創作歷程的脈絡,本次「花舞展翅」特展,精心規劃了五個不同主題,以工作室、歷史呈現、蜻蜓展翅、藝術作品、記事回顧等展區,從工作室的陳列、早期作品的再現,到近年充滿靜謐氛圍的珠寶藝術,一次遍覽藝術家的重量級代表作。
     
    其中,最主要的「蜻蜓展翅」展區,尤其突顯了陳智權 Aka Chen如何將工藝、藝術、珠寶完美結合,賦予蜻蜓唯美的力道及豐富的生命力。精細蠟雕及各種顏色變化的寶石,使一隻隻蜻蜓栩栩如生,宛如真有一群展翅中的蜻蜓漫舞天際,最終停駐人們的胸前。獨特的巧思讓人讚嘆連連,如蜻蜓系列中的沙佛萊石蜻蜓胸針,以純鈦金屬作為兒時記憶的載體,再用沙佛萊石、玉以及鑽石堆疊出回憶中翅膀的細緻紋路。
     
    其他主題的創作同樣叫人驚艷,例如:與本次展覽主題「花語」相呼應的星紋紅寶花戒,為極簡禪風的完美體現;以星紋紅寶石為蕊,鑽石為瓣,展現AKACHEN品牌的優雅態度。而蝴蝶系列中的玉蝴蝶胸針更是AKACHEN珠寶匠師的精湛傑作之一,結合東方的玉石以及西方的鑽石,晶瑩剔透的蝴蝶天衣無縫詮釋了東西合璧的設計哲學。
     
    陳智權以一種內斂的美學創作藝術、融入生活,結合美感、工藝、材質以及深具吸引力的感受,貫注於AKACHEN品牌精神之中,以精緻工藝與東方設計哲學為核心,賦予每一件作品獨特永恆的靈魂。品牌系列作品,皆以大自然為主題,躍動的立體感,讓每一件創作皆展現出無比熱情與生命力。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花與花博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8-10-24 14:55:19
    最近修訂
    2019-03-13 15:39:10
    長度
    1: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