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80412美術館趙春翔展覽開幕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趙春翔展覽開幕
長度: 3:51:45, 瀏覽: 2461, 最近修訂: 2019-04-22
日期:2019.04.12
地點:亞洲現代美術館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現代美術館舉辦藝術家趙春翔個展《遠方的行星:趙春翔藝術展》,特別從台灣、香港兩地的重要收藏家與機構中,挑選69件作品,連同趙春翔生前的文件、手稿、小幅習作,甚至使用過的繪畫工具一併展出,保險總價值達新台幣9億5千萬元,展期4月13日至7月7日。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表示,趙春翔(1910-1991)是20世紀中國現代藝術史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就讀杭州藝專,與世代相近的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等藝術家師出同門,並列為華人藝術大師林風眠(1900-1991)最得意的門生;同樣面對中國藝術如何現代化的處境,也都在1950年代以後旅居西方數十年,成為中國現代藝術運動的生力軍,也是力行中西藝術合併實驗的實踐者。
  此次展覽《遠方的行星:趙春翔藝術展》以「遠方的行星」作為名稱,由王嘉驥擔任策展人;王嘉驥說,此一靈感來自趙春翔1986年的同名畫作,這個命題給人距離、遠行、邊緣、瑀瑀獨行等聯想,也是趙春翔一生遷徙、離散、漂泊的寫照。趙春翔的生命歷程,是大時代的悲苦縮影,他因大陸內戰來到台灣,後來受于斌樞機主教舉薦赴西班牙進修,經巴黎抵紐約,在紐約長住32年後,再落葉歸根回到台灣。趙春翔旅居歐美30多年,從未放棄水墨藝術。對於墨和宣紙的美感情有獨鍾,他在創作抽象油畫的同時,也嘗試潑墨的表現。
  王嘉驥指出,趙春翔的作品保留中國傳統水墨、書道的筆墨氣韻,更利用太極陰陽二元、易經卦象、構圖方圓等結構,延續中國繪畫具哲思的想像。同時,他更埋下西方典型的繪畫線索,像是幾何的造形使用、拼貼畫面的技巧、顏料的潑灑等形式。這些複數性的使用手法,讓趙春翔成為中國現代藝術史發展裡的推手;尤其趙春翔的畫裡隱含層層疊疊的心靈空間與密碼,透過創作,他轉化動盪孤苦的一生,例如他畫中常出現許多「燭光」的意象,除了引人祈福、祭禱、皈依的聯想,以乎也暗示趙春翔內心渴望永恆師屬,期盼心靈獲得引導與解脫!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此次舉辦藝術家趙春翔個展,是繼國立歷史博物館2004年舉辦的《生命之光─永恆的追尋者趙春翔》展覽後,再次有系統展示趙春翔系列作品;早在1962年,趙春翔的5件作品已被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永久收藏,成為該美術館首次收藏的當代華人藝術作品。 
  亞大校長蔡進發強調,此次展覽,除了回朔趙春翔創作生涯,更延續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2017年舉辦的《無極之美:趙無極回顧展》,是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逐步深入研究中國現代繪畫的展覽方向,同時梳理現代藝術史脈絡的重要展覽,歡迎參觀。
    位置
    資料夾名稱
    遠方的行星:趙春翔藝術展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9-04-19 10:45:00
    最近修訂
    2019-04-22 10:26:54
    長度
    3: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