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1219 再現傳統中國的思想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再現傳統中國的思想
長度: 1:21:33, 瀏覽: 2599, 最近修訂: 2017-12-26
演講者: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黃進興
日期:2017.12.19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教育中心舉辦「大學之路─通識涵養教育系列講座」,12月19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黃進興,以「再現傳統中國的思想」為題演講。黃進興院士說,偉大的哲學家,往往也是一個生活實踐家;讀哲學的方法不是拿西方思想解釋東方哲學,也不該將東西方哲學放在一起比較高低優劣,而是在生活中找到一條通往智慧的路。
     
    黃進興院士認為,傳統的中國是有哲學的,只是和西方哲學不同。哈鐸認為西方古代哲學就是一種生活方式,表達了人類對「智」的愛與追尋,中國人有異於西方的生活方式和面對生活的慣性,追求的是在生活中展現哲學思考,推崇的是「不落言荃」,孔子「巧言令色顯矣仁」、老子「道可道,非常道」等言,都在說語言與「道」的疏離。
     
    「哲學是生活化的,而不是用語言去定義它。」黃進興院士說,如果你有一個救命靈藥、你眼前有兩個將死的病人,你會給嬰兒還是總統?面對乞丐,有個寡婦給了他身上僅有的兩毛錢、一個富翁給了他十個金幣,你認為哪一個比較有善心?這些選擇都顯示了你的哲學取向和思辨路徑。中國哲學極早就認識到哲學在生活的落實,也使得中國哲學與注重思辨、語言辯論的西方哲學走上兩條不同的路徑。
     
    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表示,今天這場演講,是大學之路系列講座這學期最後一場,也是最壓軸的一場,如何從傳統中汲取新世代的能量,以因應快速遷的未來,是我們可以思考的地方。」
     
    資傳系林昱禎同學指出,傳統中國聽起來似乎很古板、老舊,聽完這場演講,才知道真正的道理古今相通。黃院士認為中國哲學注重行動,就和現在流行的『Just do it』是一樣的。「這場演講,也讓我認識到行動的重要,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黃進興院士為哈佛大學博士,歷任中研院院士、中研院史語所所長、中研院副院長至今,且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傅爾布萊特基金會資深學者獎助等多項國內外殊榮,對中國思想史及宗教文化史、史學理論等都有相當深刻的研究,更以孔廟研究著稱。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7-12-26 14:10:33
    最近修訂
    2017-12-26 14:10:33
    長度
    1: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