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51027 現代詩中的字畫像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現代詩中的自畫像
長度: 1:33:44, 瀏覽: 2910, 最近修訂: 2016-10-31
演講人:台灣詩人 陳義芝 
日期:2016.10.27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1.
    陳義芝老師強調「自畫像」是自我的映現、自我的期許,更是平衡外界眼光與自我價值的重要機制,因此自畫像象徵了「作者如何看到自己?」在舉例現代詩之前,以歐洲幾位藝術家的自畫像為例,同一位畫家的自畫像呈現神聖的、魅惑的、受難的不同風格,都是畫家面對外界、面對自我內心的掙扎與平衡所做的傾訴。
     
    陳義芝老師列舉15位國內知名詩人的作品,展現多重面向的「現代詩自畫像」。如在瘂弦的〈剖〉中,自我剖析渴望如耶穌一樣被仰望、被注目;胡適的〈老鴉〉則顯露一位自由主義者不屑仰仗他人價值生存的氣質;周夢蝶的〈藍蝴蝶〉將自己比擬為微小而堅毅的蝴蝶,羅智成的〈鷹〉則有氣節清高、睥睨一切的心志;楊澤〈煙〉認為自己只向微小無名的一縷輕煙,卻渴望被看見;林泠則預告了自己即將面對的老年化社會哀戚狀況。陳老師自己的自畫像是「鯨」,從小對於身高的自卑,反映為小而彌堅、身微心巨的高強意志!
     
    陳義芝老師提醒亞大同學:「中文不是字詞的問題,是訓練邏輯、情緒感受」的學問,切莫覺得「中文無用」,而「人生須不斷反省、不斷修正,才能將自我與社會取得平衡」,「生命中須有孤獨的時間與空間,讓自己能進行深刻的思考」,而所舉的15個例子,都是各位詩人反省、沉思之後,對自我人生的回顧與定位,「別人的人生不一定可以學習比擬,但可以參照。」
    圖說:亞大通識中心配合台中市文化局舉辦「百師入學」的活動,陳義芝老師(左三)與蔡銀娟導演(右二)相見歡。
     
    「對於愛好現代詩的同學,有何寫詩的建議?」視光系陳同學提問,陳義芝老師答說,寫詩沒有妙招,多看好詩,還要唸出來,並思考詩人的心情,再分析自己喜歡的句子,為何喜歡?現代詩重「意象」,不直說,設身處地、心中有思有情,透過畫面呈現出來。又注重「韻律」,要去體會現代詩與古詩不同的押韻與節奏。
     
    1d5629125503bdc834d9edb534c6c96e.jpg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台灣詩人, 陳義芝, 現代詩
    建立
    2016-10-31 09:59:00
    最近修訂
    2016-10-31 09:59:00
    長度
    1:3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