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美的覺醒」特展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美的覺醒」特展開幕
長度: 1:01:03, 瀏覽: 2670, 最近修訂: 2019-03-13
演講者:李梅齡 館長
日期:2017.02.17
地點:亞洲現代美術館安藤講堂
重點
  1. 由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興建的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現代美術館,今(17日)天舉辦「美的覺醒」特展揭幕,資深木刻版畫藝術家陳其茂遺孀丁貞婉女士,捐贈陳其茂大師60幅「還鄉記」、「歐遊系列」和「非洲系列」版畫給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典藏,價值不菲。陳其茂的版畫,同時與劉錦堂、陳庭詩、林之助、陳夏雨、陳其茂、林壽宇及陳幸婉等台中藝術家共同在亞大美術館展出。
     
    中興大學外文系主任退休的丁貞婉女士表示,她走進亞大校園,就發現亞大是所「青春無限」的大學,辦學用心,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培育不少優秀的學生,如視傳系劉經瑋同學設計作品兩年內榮獲25項國際設計大獎,相當不容易,看到亞大在台中積極推動藝術教育,她希望陳其茂的作品,能留在台中,毅然將60幅版畫捐給亞洲大學,「台中真有福氣!」,希望透過展覽、教學,能起啟發的作用,讓學生感動、學習。
     
    丁貞婉女士說:「陳其茂生性平和、處世熱情,其如詩的木刻,充滿一種對生命的歌讚、對自然的崇仰、對人類的關懷;這樣的評語,講得很對!」他就像一個老實人,一筆一劃,在很硬木頭刻出畫作,雖然辛苦,卻充滿溫暖的感情,雖然沒有「大破大立」,但也算是「美的覺醒」;曾經有位學生站在陳其茂的畫作前面,看著…看著…就滑下兩行清淚。「一幅價值不高的版畫,有時遠比畢卡索的畫,還感動人!」
     
    陳其茂生前定居台中,曾在衛道中學、東海大學任教,致力於版畫創作、研究與美術教育推廣,他一生執著於木刻版畫的創作,以沉穩內斂的風格,呈現木刻版畫古典優雅的意境,被喻為「台灣現代版畫拓荒者」。
     
    此次「美的覺醒」特展,展出對台中藝術發展貢獻良多的藝術家作品,如劉錦堂是第一位到日本留學的油畫家;陳庭詩擅長多種媒材創作,鐵雕「約翰走路」甚至被收錄在世界藝術史書中;被稱為「台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是台灣第一位提出「膠彩畫」名詞,以材質為這類有悠久歷史的創作定名;陳夏雨畢生鑽研雕塑,優雅流暢的姿態帶起台中地區對於雕塑美學的追求;出身霧峰林家的林壽宇以具老莊哲學的極簡藝術震撼台灣藝壇;女性藝術家陳幸婉以水墨和複合媒材開創台灣當代藝術。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台中在近代藝術和文化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無論在文學、美術、音樂、教育等各層面都有不同於北部和南部的發展,這7位前輩藝術家們引領台灣藝術發展趨勢正是最佳的例子。此次舉辦「美的覺醒」特展,就是向7位臺中藝術家致敬。
     
    位置
    資料夾名稱
    美的覺醒特展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7-03-14 08:54:00
    最近修訂
    2019-03-13 14:45:46
    長度
    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