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0408膠彩畫在台中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膠彩畫在台中
長度: 1:56:20, 瀏覽: 2601, 最近修訂: 2019-08-01
演講者:東海大學美術系所教授 詹前裕 
日期:2017.04.08
地點:亞洲現代美術館安藤講堂
重點
  1. 1.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詹前裕,漫談「膠彩畫在台中」。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現代美術館4月8日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詹前裕,以「膠彩畫在台中」為題介紹膠彩畫在台中的發展歷程,以及膠彩畫現在的創作狀況。詹老師表示膠彩僅是一種材料,並不單指藝術家林之助的作品,膠彩現在已經發展出各種不同的風格。
    詹前裕老師首先介紹膠彩畫所使用的材料,包含礦物性顏料、動物膠、筆刷工具等等,讓聽眾了解這項媒材的基本使用工具。對於礦物顏料粉,詹老師打趣地表示:「這樣一盒的顏料就要六千塊,所以厚塗薄塗千萬要慎選!」對於技法上的差異,詹老師則認為各自有迷人之處,因此除了考量創作成本之外,也需要思考技法產生的效果。
    因為藝術家林之助曾在東海大學美術系開設膠彩畫課程,讓膠彩畫在台中得以存續傳承,尤其在東海美術系成長茁壯,詹老師表示現在該系有多位膠彩授課教師讓系上學生有充足的學習資源外,也提供短期膠彩畫課程,提供非藝術專業但對於膠彩畫有興趣的創作者機會認識這項媒材。
    除了示範自己的畫作作為當代膠彩畫外,詹老師也提供多位當代膠彩創作者的作品作為範例,如王怡然、簡詩如、林彥良、許瑜庭等人,並以此為例說明膠彩畫是一媒材,其風格可以多樣變化,而不單只侷限在林之助老師的創作風格。最後,詹前裕歡迎大家參加將於今年底在東海大學舉辦的退休個人回顧展,與他在現場交流討論。
     
    位置
    資料夾名稱
    美的覺醒特展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7-04-20 13:47:14
    最近修訂
    2019-08-01 08:55:37
    長度
    1:5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