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0310 被遺忘的台灣畫家-劉錦堂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被遺忘的台灣畫家-劉錦堂
長度: 1:59:33, 瀏覽: 3169, 最近修訂: 2019-08-01
演講者:成大歷史系教授 蕭瓊瑞
日期:2017.03.10
地點:亞洲現代美術館 安藤講堂
重點
  1. 1.
    臺灣臺中人,最早之留日油畫家,臺中頂橋仔頭人。家裡開米店。1914年國語學校師範科畢業,第二年赴日留學,進「川端畫學校」、「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隨岡田三郎助習藝。1920年到上海,不久到北京,結識國民黨中委王法勤,被收為義子,改名王悅之,號月芝。以僑生身份進入北京大學修中國文學,1923年與郭淑敏結婚,1924年創辦「北京藝術學院」,並受聘為北京美術專科學校教授。1925年赴日考察美術教育,順道來臺。1928年受聘國立西湖藝術院,擔任西畫系主任。日後畫風轉變與當時校內名家交往有關,創作量豐富。1929年初又回到北京。1930年續辦私立北平美術學院,任院長。任「京華美專」校長,因升遷太快遭反對,又因國民黨北平擴大會議失敗,義父王法勤所屬政學系失勢,反王派大舉進攻。1932年,「私立北平美術學院」改名「北平美術專校」,1934年又改名為「私立北京藝術科職業學校」,皆任校長。1934創作「棄民圖」為一生代表作,也是抗戰前期最早一幅抗日油畫,曾在南京第二屆全國美展展出;「臺灣遺民國」、「亡命日記圖」在巴黎萬國博覽會展出。1937年春,盲腸炎併發腹膜炎去世,享年四十三歲。徐悲鴻學生、評論家安敦禮說他是「中國西畫民族化的第一人」。
    位置
    資料夾名稱
    美的覺醒特展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7-03-14 17:22:00
    最近修訂
    2019-08-01 09:01:46
    長度
    1: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