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20528台灣當前經濟問題與對策省思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台灣當前經濟問題與對策省思
長度: 2:11:30, 瀏覽: 3155, 最近修訂: 2019-01-15
演講者:施顏祥 前財政部長
日期:2013.05.28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廳
重點
  1. 1.
    前經濟部長施顏祥今(28日)天到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參加「高階管理講座」,施顏祥部長強調,台灣當前經濟環境雖然處於沈悶,台灣究竟要何去何從?台灣經濟發展還有機會嗎?值得反省及檢討,他相信只要國人觀念要改,產業結構也要改變,進而要培養國際拓銷能力,創造產品價值,在既有基礎下,仍然具有國際競爭力,有機會走向國際市場。 

    前經濟部長施顏祥以「台灣當前經濟問題與對策省思」為題演講,受到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歡迎,亞洲大學講座教授、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管理學院院長鄭健雄、教務長彭德保等人到場聆聽,施部長演講後,還與蔡進發校長、鄭健雄院長座談,回答亞大師生提問。
    施顏祥部長說,他離開公職後,有更多時間沉澱、思考,歸納出台灣經濟發展8大問題;第一、台灣經濟發展的目的何在?第二、過去台灣締造經濟奇蹟的動力是什麼?第三、當前的經濟發展問題出在哪裡?第四、台灣的經濟發展為何停滯不前?第五、政府做了甚麼?為何無顯著效果?第六、台灣經濟發展的機會在那裡?第七、台灣要加強那些方向?第八、台灣有哪些機會?台灣準備好了嗎?
    施顏祥部長分析說,經濟發展的目的,就是滿足人民的基本需求,也就是提供工作機會、有穩定的收入和兼顧生活品質;過去台灣締造經濟奇蹟,是基於天時、人和,因為當時亞洲國家崛起、台灣人勤勉的工作態度,加上由尹仲容、李國鼎等優秀、具有前瞻性的經濟領導者,帶領台灣經濟蓬勃發展,也讓國際間看見台灣長遠的優秀經濟規劃和前景。不到50年的時間(1950年至2000年),國民所得由150美元到1萬4千美元,成長百倍,堪稱台灣經濟奇蹟。 

    施顏祥部長強調,目前台灣經濟發展趨緩,失業率約在4%左右,並有攀升的趨勢,加上所得薪資無增加,物價升漲,房價也不斷攀高,造成國人生活壓力增加;還有過去仰賴工業來提升經濟,已造成許多環境汙染,加上政府財政惡化,收入困難,目前台灣的經濟發展,已輸給韓國、新加坡等國,且中國、東南亞國家緊追在後,「前有強敵、後有追兵」正是台灣經濟發展所面臨的困境。
    施部長強調,台灣經濟面臨很大的困難,除了人才、資金、技術停滯不前,也缺乏拓銷能力;台灣受限於過去代工的銷售經驗,不重視行銷、服務的產業,難以將產品拓展於國際。此外,台灣對於價值的創造力不夠,導致產品的競爭力也不夠,如此很難和國際一流企業競爭。是目前必須正視並解決的問題。 

    台灣經濟發展還有那些機會?施顏祥部長表示,台灣專精於傳統市場和製造業,已具有雄厚實力基礎,可以繼續發展;台灣的創新能力強,人民創意十足,只要避免一窩蜂的投資,導致內鬥,再有發展國際拓銷能力,國內廠商企業和海外經銷台商連結成全球網絡;台灣鄰近亞洲各國,居於樞杻地位,會有機會東亞經貿樞紐中心。 

    要振興台灣經濟,如何辦到?施顏祥部長說:「首先是觀念要改!」,要有雅量支持最好的人才,讓企業登上頂峰、走向國際,還要有追求卓越的壯志,對於好的產業,秉持著「好,還要做到最好!」理念。再者,執政者決心要夠,推動方案、措施要堅定,而社會也要凝聚共識,齊心朝大方向前進。
    「台灣準備好了嗎?」,台灣是否有跡象、端倪能往上走?施顏祥部長指出,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問題和困難,除了看到危機,也要找出轉機。例如台灣的農業已轉型為精緻農業,在國際間已有成就。「江山代有人才出!」,台灣只要觀念改變,領導者拿出執行力,台灣人發揮創意、將產業做到最好,台灣經濟有很大的機會向上提升,向國際發展。 

    「近來台菲衝突,政府有意凍結菲勞來台,如此將對產業有何衝擊?」經管系三年級吳俊諺同學提問,施顏祥部長回答說,台灣除了菲律賓,仍有泰國、越南、印尼等國的勞工來源,並非只有單一勞力輸入國,況且越南和印尼已宣布要降低勞力輸出數量,台灣必須另覓外勞輸入的來源;不過,外勞來台打工確有必要性,政府目前只是凍結菲律賓新申請案件,並非全面遣返,凍結菲勞是政府溝通施壓的手段,並非斷絕菲勞來台。 

    經管系三年級洪慈翊同學說,台灣薪資停滯不前,大學畢業生該如何避免將來領22K的命運?施顏祥部長回應說,產業結構不調整,薪水勢必停滯不前,因此政府、企業界要妥善思考,提供更高品質的企業服務,並提供一流的生產事業改善;大學生在學期間,最重要的是增加國際適應力、競爭力;找工作時,不要把薪水視為唯一選項,還要考慮工作性質與潛力、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
    95dc376959942de17ce6e8394cc0fc07.jpg
    位置
    資料夾名稱
    HIWIN論壇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6-09-07 09:26:00
    最近修訂
    2019-01-15 15:38:26
    長度
    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