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0531飛躍50邁向顚峰--新日興50企業經營分享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飛躍50邁向顚峰—新日興50企業經營分享
長度: 1:55:20, 瀏覽: 2965, 最近修訂: 2019-09-25
演講者:新日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呂勝男 
日期:2017.05.31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全球最大筆電樞軸廠─呂勝男董事長:企業的存在,以「誠信」最重要。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上銀科技合辦的「HIWIN傑出總裁講座」,今(31日)天下午邀請新日興公司董事長呂勝男以「飛躍50邁向巔峰」為題演講,分享新日興50年創業經驗,他向亞大學生強調,企業的存在,以「誠信」最重要,創業不能光憑努力,打拚不一定會贏,要有天時、地利、人和,若不能掌控技術,千萬不要貿然投資。
     
           今天「HIWIN傑出總裁講座」,吸引近400多位企業經營者、高階主管和亞大師生聆聽,座無虛席。主持講座的亞大校長蔡進發,並與呂勝男董事長、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共同座談。
     
           蔡校長說,新日興是全球市占率第一的樞軸廠,生產筆記型電腦的主要零件「樞軸(Hinge)」(連接螢幕和鍵盤的軸承),全球市占率50%,10年來都是世界第一,包括蘋果、戴爾、惠普等國外內知名大廠都是新日興的客戶。創立52年以來,資本額從120萬元到17億元,員工從10人成長至2200人,事業版圖橫跨海峽兩岸。2008年被亞洲商業周刊評選為亞洲地區十大快速成長的小公司之一。
     
           呂勝男董事長分享新日興的企業文化,是誠信、創新、專業及圓融,企業哲學則是敖賣、敖買、敖做、敖做人(「敖」的意思是很會…)。他說,新日興員工資歷3、40年的員工不少,主要是適才適用,並與員工共同打拚,採員工分紅制度,留住人才,且與學校建教合作,提供實習獎金培育人才。
     
           呂勝男董事長最高學歷是高職商科,小學還待過放牛班,所以他一上台就形容自己是放牛班的小孩,沒有淵博學識當後盾。呂勝男指出,民國54年高職畢業後創業,從製造彈簧起家,當年向日本購買的全自動彈簧成型機一台20幾萬元,當時可購買5棟國宅;彈簧產品根基穩固後,增設金屬精密順送模具製造與沖壓加工生產項目,後來適逢筆電產業起步,走入Hinge(軸承)製造,開啟事業高峰。
     
  2.        「創業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呂勝男董事長說,轉投資的子公司也曾遇過挫敗,後來不得不忍痛關廠,卻深刻認知「想的都很理想,做起來不一樣!」,若要投資不同領域,一定要掌控技術,否則就不能投資;尤其是做生意以賺錢為目的,除了技術,還有行銷、倉管、物流等。所以,不要只想要做,一定要「選對的人,去做對的事」。
     
           呂董事長建議,企業經營不要太重視自我,如果大家可以有福同享、相互合作,形成一個生命共同體,就可以維持利潤空間。這就反映了新日興的「圓融」文化。1990年,新日興在顧客的要求下,開始投入研發樞軸,並成功申請第一件世界專利,亦獲得顧客的滿意;呂董事長說道:「做事不要一直拘泥在舊的方法,」,這正證實了新日興的「創新」文化。25年之後,公司的營業額從一年200萬元躍升至1億9千萬元。
     
           蔡進發校長請教呂董事長是如何進行人才培育?呂董事長鼓勵亞大學生,大家要用心思考未來的方向,儘可能去發揮自己興趣所在。新日興與學校合作培育人才,提供學生獎學金及高起薪,就是要留住人才。師徒制及在職訓練亦是培育人才最重要的方法。
     
           上銀科技蔡惠卿總經理表示,新日興的發展是台灣經濟起飛的歷史縮影,可以藉由呂董事長的故事分享,瞭解台灣這50年來中小企業的發展與轉折。呂董事長笑稱小時候是放牛班的學生,但蔡總經理鼓勵在場學生,這些過程都是人生的養份。呂董事長的學歷為松山商職,後來卻從事技術方面的工作,蔡總經理以此例提醒學生,不要讓學歷背景侷限未來的發展方向。
     
           談到新日興的企業哲學為「敖賣、敖買、敖做、敖做人」(敖是台語,意思是「很會…」之意),呼應公司的企業文化。蔡總經理特別稱許呂董事長建立的四個企業哲學,包含了行銷哲學、採購哲學、工作哲學、及做人哲學。
    位置
    資料夾名稱
    HIWIN論壇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7-06-06 15:53:50
    最近修訂
    2019-09-25 09:44:25
    長度
    1: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