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20508「HIWIN論壇-傑出總裁講座」未來成功CEO的修煉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未來成功CEO的修煉
長度: 2:22:41, 瀏覽: 2746, 最近修訂: 2019-08-06
演講者: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辜成允
日期:2013.05.08
地點:行政大樓A101 國際會議廳
重點
  1. 1.
    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辜成允今(8日)天到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參加「HIWIN論壇總裁講座」,分享「未來成功CEO的修煉」經驗,他說,不一定每個人未來都要成為CEO,但CEO一定要有專業、創新的修煉,還要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得失淡定,隨時做好準備,待機會來臨才能確實把握。 

    亞洲大學與上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日下午合辦「HIWIN論壇總裁講座」,邀請台灣水泥公司董事長辜成允蒞校演講,分享「成功CEO的修煉」,並由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上銀科技公司董事長卓永財參與座談,吸引中部中小企業經營者、高階主管和亞洲大學師生與會,交流企業經營經驗。 

    「每個人都要做好自己的CEO!」辜董事長強調,無論是領導或是被領導,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至於CEO的四大修行,包含「實幹創新」─秉持著創新態度,實踐執行、「專業當責」─交出實際成績單,讓別人相信你、「赤子之心」─保持熱誠,和「得失淡定」─世事無常,保持淡定心情,穩定向前走。
    辜董事長也強調,當一個CEO,其實是寂寞的,也不會成為最受員工愛戴的主管,尤其像台泥公司是50年的老招牌,要推向一個全新的領域,「變革」 勢在必行,直到現今,台泥仍然每天在改變,持續創新。 
    談到「成功的祕訣」,辜成允董事長說,秘訣在於「贏的策略」加上「高效的組織」;紀律扮演著團隊最重要的一環,秉持著紀律優先,認真工作且認真玩的團隊,才能達成「高效率組織」;他強調,紀律對業績有立竿見影的影響,紀律與激勵,是組織效率的關鍵。 

    辜成允提到,台泥除致力深耕產業,也善盡社會責任,保護地球永續經營;他為完成小時後當農夫的夢想,與李家維教授合作,在屏東縣高樹鄉成立辜嚴倬雲保種中心,迄今已成功培育2萬2千多種來自世界各地熱帶植物,其中,蘭科、鳳梨科及蕨類植物的收藏量,更是世之最,讓台灣成為全球植物的保種重鎮。
    辜成允在演講過程中大量引用廣告影片,包括三星手機、地球日的廣告、卡通短片、籃球大帝麥克喬丹、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的影片,還有知名聯邦快遞貨運公司FEDEX的使命必達精神,鼓勵學生「永不放棄、挑戰自我」、「善用工具,創新營運方式」以及「專注實務,成功者比其他人更努力」,及麥克喬丹所說:「我不斷失敗,所以我成功」,證實正向態度的重要性。 

    辜董事長說,創新是一種態度、信仰,永遠不放棄的理念;要相信自己,主動將一件事化為可能,並將缺點化為特色,進而成為競爭優勢。另外要善用工具、資訊,而最重要的,是要起而行,實際去實現、作為,將想法化為實物,實現了這一步,整件事才有意義。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致詞說,這是第三場次由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和亞洲大學合作舉辦之「總裁論壇」,用意在於請傑出經營者分享知識、傳承經驗,談論創業秘訣和經營之道,藉以嘉惠學子,讓下一代有實質獲益。他希望,在聆聽傑出領導者的成功經驗後,學生能對將來創業、生涯有所啟發,社會人士能對亞洲大學有更深了解。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說,非常難得邀請台灣水泥辜董事長演講,台灣水泥是世界前四大水泥企業,也是台灣和大陸南方最大水泥業,分享他如何改變台泥50年的文化,並將企業理念發揚光大。上銀科技特地租了遊覽車,帶著50位幹部前來聆聽,相信經過今天的經驗分享,將有醍醐灌頂的效果。也很感謝亞洲大學的籌辦,亞大在辦學卓然有成,在所有新興大學中名列前茅,也是未來的明日之星。 

    座談時,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提問:在成為台泥董事長後,是否有最寂寞的時刻?辜董座回應說:曾經有過寂寞機時候,尤其是在變革和改善時!但改善是漸進式的,不同於變革的打破式,改革有時需獨排眾議,或是獨攬責任,心態上難免寂寞,但只要看到決策是對企業有好處,或是員工因新政策而重新活起來,更加願意努力,就覺得寂寞也是可以承擔,且能夠經歷的。 

    亞洲大學去年底獲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的資助,與上銀科技公司共同設置「HIWIN論壇傑出總裁講座」,邀請經營績效優良的上市櫃公司經營者,或在各領域獨占鰲頭的企業經營者蒞校現身說法,過去曾邀請南僑集團會長陳飛龍及永光化學榮譽董事長陳定川等人蒞校演講。
    df7058de0a6573992e582d6b94f6d689.jpg
    位置
    資料夾名稱
    HIWIN論壇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6-09-07 09:29:00
    最近修訂
    2019-08-06 10:02:35
    長度
    2: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