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21120HIWIN論壇-傑出總裁講座-企業成長心法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企業成長心法
長度: 2:26:58, 瀏覽: 2680, 最近修訂: 2019-08-06
演講者:中美矽晶製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盧明光
日期:2013.11.20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1.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與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今(20日)天下午舉辦「HIWIN論壇─傑出總裁講座」,邀請中美矽晶製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明光演講,盧明光董事長強調,投入研發和人才培訓是企業最重要的命脈,公司要永續經營,必須要有誠信、創新及使命感,由於投資者對公司信任的建立需要很長的時間,但對公司信任的毀滅,卻可能在一夕之間,不可不慎!
     
    此次講座,除了亞洲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碩、博士生,及休憩系等學系學生參與,並廣邀中部地區企業經理級以上高階主管、中小企業經營者到場聆聽,現場座無虛席。盧明光董事長以「企業成長心法」為題演講,分享中美矽晶的核心價值、危機處理、提升產品附加價值以及人才培訓管理等。
     
    盧明光董事長說,中美矽晶在內部非常注重研發,每年會分配一定的研發經費,藉由內部創新,可創造20%或30%的成長,然而外部併購,則可創造2倍、3倍的成長,但併購成功機率並不高;在併購其他企業時,本身必須有一定程度的規模和技術,且要多面向考慮、評估,還得有承擔風險的膽量,做出合乎實際的決策,增加企業的規模或使企業實質獲益。
     
    「中美矽晶很重視人才培訓!」盧董事長表示,首先是擬定企業3年的成長策略,並且為每個部門建立KPI,針對組織的人力資源進行規劃,擬定完善接班人培訓計畫;同時,要善用外部訓練機構(如大學MBA、EMBA),並與重要幹部簽訂契約,將員工績效考核與分紅結合,還要善用國際人才,知人善用。
     
    盧董事長提到「面對強大對手,小而強的策略」,他說,如果所有公司企業都是一樣作法,那這個做法就不是較佳的策略;而當對手的規模太大,佔盡規模經濟時,要思考「差異化」策略。為了保持自身的技術傑出,要不斷的研發、創新,使自己擁有優勢,不至於受到威脅就被打倒;如果對手實在太難纏或難以與其競爭,「走為上策,也是一項策略!」。逆勢時,不要忽略研發的投入和人才的培訓,順勢時,也不要忘記改善財務結構。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致詞說,亞洲大學重視與企業的結合、互動,不但設有品牌學程,也積極與知名大廠、公司簽訂就業保證,爭取實習機會;且在設計方面,表現優異,獲獎連連,除了在德國iF、紅點等國際設計大賽獲獎,參加世界各大發明競賽也有好成績,根據教育部的統計,102年度台灣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的獲獎總數,台科大全國排名第一名,亞大排名第二名,第三、第四、第五名是雲科大、樹德科大、北科大,在高教體系中,亞大是全國排名第一。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說,盧明光董事長在商場非常成功,購併案也從未失敗,目前還擔任中華民國企業經理人協進會理事長;「教育是國家發展、產業競爭力的關鍵」,因而舉辦在亞洲大學舉辦總裁講座,向傑出總裁、專業經理人學習。
     
    2e1aae953531ca594b0e622f4c486841.jpg
    位置
    資料夾名稱
    HIWIN論壇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6-09-07 10:19:00
    最近修訂
    2019-08-06 10:01:31
    長度
    2: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