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70605 普立茲克獎的繽紛-美術館天堂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普立茲克獎的繽紛-美術館天堂
長度: 2:18:26, 瀏覽: 1974, 最近修訂: 2019-03-13
演講者:丁榮生 建築師
日期:2018.06.05
地點:亞洲現代美術館安藤講堂
重點
  1. 1.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Asia University Museum of Modern Art)107年06月05日邀請欣建築策劃人丁榮生先生演講。丁老師以「普立茲克獎的繽紛-美術館天堂」為題演講,分享全世界各大知名美術館,而這些美術館建築師皆為普立茲克獎得主。
     
    普立茲克獎該榮譽被視為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曾獲該獎項的建築師包括1995年得主安藤忠雄建築師、1987年丹下健三建築師、1983年得主貝聿銘建築師等;並包含日本西澤立衛;或2012年王澍皆獲得此獎。
     
    丁榮生老師說,為何會選擇「普立茲克獎的繽紛-美術館天堂」,除了本館為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所設計外,美術館在人類文明中肩負著傳承的使命,更是城市經濟發展中重要的創意驅策角色,而典型博物館的封閉型態與民眾之間常產生距離,無法體會藝術的美好;近年來,美術館的典範轉移,也開始將美術館與全民共築橋樑。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成了普立茲克獎得主安藤忠雄第一座台灣建築物,造成日後普立茲克獎得主紛紛都替世紀各地蓋建許多博物館、美術館,包括台灣。台灣除了亞大美術館外,台南市美術館於2014年邀請坂茂(Shigeru Ban)與石昭永建築師設計,結合建築美學、台南在地文化與生活元素,同時使用綠能設計手法,這座台南市美術館將成為大台南新地標。同時坂茂2015年也替日本大分縣立美術館設計,此美術館位於九州的東北部,這也成為坂茂設計作品中最著名美術館。
     
    而台中市政府預計在水湳經貿園區興建一座圖書館與美術館共構的建築「台中綠美圖」,由日本普立茲克建築得主SANAA(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及台灣建築師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設計,預計2020年完工。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李梅齡指出台灣建築物能邀請到世界知名建築師設計美術館,無疑是對台灣建築界與藝術界最大福音,建築的「藝術性」與藝術的「建築性」將帶給大家對美術館全新的期待。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藝文講座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8-06-15 10:21:27
    最近修訂
    2019-03-13 14:37:00
    長度
    2: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