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井字格取名法創意寫作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井字格取名法創意寫作
長度: 49:08, 瀏覽: 3614, 最近修訂: 2020-05-26
演講者:助理教授 謝明輝 
日期:2014.03.26
地點:行政大樓L009教室
重點
  1. 1.
    「取名法和寫作閱讀是連結在一起的!」謝明輝老師說明自己在大學時就有這種想法,除了出版這本書之外,謝老師還用它成功地申請了專利,「井字格取名法」與「創作」的結合,是在亞洲大學教學時期創立的,並實施在亞大課程上。
    那何謂井字格取名法的創意寫作呢?就是透過取名可以拉近距離與關係,進而培養對閱讀的興趣。 這個寫作要導引學生或讀者透過閱讀任何一篇故事或文章來為裡面人事物的互動與情境來取名,就好像我們出生時候父母為我們命名一樣,拉近彼此的關係。
    謝老師舉了兩篇古詩與古文為例:舉唐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而杜少府為什麼要到蜀州呢?謝明輝老師明杜少府被皇帝貶官的後續,可能是向上提升或自甘墮落,而閱讀詩裡的情境,來設計他的未來,透過讀者設計文本人物的故事,那就會拉近讀者與文章的互動關係。
    運用井字格取名法解決取名問題有三個步驟:1.查姓氏取名參考表(謝老師的特色發明)、2.畫井字格、3.查字典。
    查詢文本中的重點名字,然後在井字格中寫下來,再查詢字典裡的相關事物。而這些被挑選出來的字就可以拿來贈人。此處謝老師還舉出古文劉義慶的許允婦為例,讓同學更加了解細節。
    謝老師說明,無論新詩、劇本、小說皆可被井字法解析,從井字格中送字當禮物,藉由挑字、自定題目,而產出文本,謝老師說在贈與他人的過程中,可以提升與他人的互動並連繫情感。謝老師引導學生閱讀 陶淵明<責子>,並讓同學回答如何透過陶淵明對子女的無奈來設計取名,謝老師引導學生可以利用井字格為詩中的孩子改名,在藉由送字給某物來與詩連結,讓因此閱讀與寫作產生結合,也提昇了學生對語文的興趣。
    謝老師主張:閱讀任何文本都能設計取名,透過井字法與設計文字的過程,同學們會更能與文字有互動並學習到取名的藝術,我們可以從小時候教導學生如何與文字互動,讓文字再也不是枯澀而難懂的。
    透過這一堂井字法學習講堂,可以讓學生在文學與知識上更加的深入,謝老師最後也鼓勵學生多加練習,以讓自己的文學素養更進一步!
    位置
    資料夾名稱
    通識講座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大學通識, 井字格取名法, 創意寫作
    建立
    2016-09-05 13:37:00
    最近修訂
    2020-05-26 08:59:17
    長度
    49:08
    1. 1.
      卓越力
    2. 2.
      創新力
    3. 3.
      關懷力
    4. 4.
      健康力
    5. 5.
      資訊力
    6. 6.
      英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