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50512 蕭添鎮布袋戲-掌中弄水滸:李逵殺虎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蕭添鎮布袋戲-掌中弄水滸:李逵殺虎
長度: 1:29:56, 瀏覽: 2625, 最近修訂: 2016-05-13
日期:2016.05.12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蕭添鎮大師一開場就表演布袋戲中的「生、旦、淨、末、丑、雜角」的台步,其中,旦角中的美女長髮飄逸,身段柔軟,表演宛如真人版的模特兒,令人激賞。蕭大師在演出中,現場以鼓、鑼敲奏出布袋戲的節奏與語言的抑揚頓挫,生動的對白配上現場鑼鼓打擊,將布袋戲的精髓發揮到極致。
    《李逵殺虎》戲碼,講的是梁山泊好漢「黑旋風」李逵思親心切,跟頭領「急時雨」宋江告假,回沂州接老母到梁山泊奉養,返家路中先遇到李鬼假冒李逵的身分攔路打劫,接著又遇到李鬼開酒店的妻子想以蒙汗藥迷昏李逵未果,李逵接著打死李鬼、打跑李鬼妻,接到母親後,卻在翻越沂嶺時,老母被老虎吃了,李逵生氣,殺了四虎,卻陰錯陽差得到員外賞識、得到賞金,全村熱鬧慶祝李逵除害,並加入宋江陣表演。
    不料,李鬼的妻子卻是員外的女兒,劇情急轉直下,李逵被囚,幸得梁山好漢前來搭救,隨著劇情的發展,藉由演師逗趣的口白與靈活的操偶技巧,並搭配主演流利的台詞,呈現一種能親近觀眾的偶戲藝術。
    《李逵殺虎》全劇可說是一波三折,節奏緊湊,還不時加入笑梗增添樂趣,甚至利用布袋戲偶表演特技,以單支鐵棍旋轉大面積的盤子,神乎其技,令人讚嘆!現場除了人形布袋戲偶外,還有老虎、樹木等精緻戲偶、逗趣的骷髏人形,傳統的民俗元素融入現代聲光效果,讓布袋戲成為雅俗共賞的現代藝術。
    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對於將傳統布袋戲劇搬到亞大舞台上演出感到相當興奮,她說,小時候只能在台下看著大師操控戲偶,不能親自操縱,這種經驗相當特別。蕭添鎮大師配合亞大國際級的會議廳,搭起簡單的布幕,以流水似轉動布景,既搭調又柔和。
    到場看布袋廚的國企系許雅淳同學表示,平常看慣電影,現在才發現傳統戲劇有不輸流行娛樂文化的樂趣,一開場生旦淨末丑各具特色,細膩的動作讓人難以想像是用一隻手操縱演得出來的;至於李逵打虎劇情精彩有趣,讓她對布袋戲有更深的認識和興趣。
    蕭添鎮民俗布袋戲團來自於台中,劇團主演蕭添鎮是世界派布袋戲第三代弟子, 國小畢業的蕭添鎮,是臺灣專業布袋戲演員,曾於民國84年地方戲劇比賽獲中區團體優勝暨最佳主演獎,其演藝生涯至今有50年,經歷賣藥團、外台戲、內台戲、廣播、電視、校園教學等布袋戲演藝活動,是位富有布袋戲表演藝術內涵的藝人。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蕭添鎮, 布袋戲
    建立
    2016-05-13 12:08:00
    最近修訂
    2016-05-13 12:08:00
    長度
    1: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