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1019 文學嘉年華-愛,生命與書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愛,生命與書
長度: 1:41:30, 瀏覽: 2647, 最近修訂: 2017-10-23
演講者:台灣知名作家 廖輝英
日期:2017.10.19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1.
    知名作家廖輝英暢談「愛,生命與書」,鼓勵亞大學生用愛去體會生活、感受文學!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中心10月19日結合亞大「文學嘉年華」與台中市文化局「百師入學」講座,邀請台中在地知名作家廖輝英老師,主講「愛,生命與書」。廖輝英老師強調「愛」的重要性,如果生活沒有愛,就沒有豐富的人生;如果人人都沒有愛,就沒有能同情他人的社會。
     
    廖輝英老師指出,「文學本身就大量蘊藏愛的成份」,眾多古今中外文學家、文學作品的經典語錄,就可以看出讀書與愛的緊密關聯;如英國作家維吉尼亞‧吳爾芙說:「讀書是為了求生、求知、求友」,讀書不是一件被要求才做的事,也不是一件虛無打高空的理想,而是一個人能堅定自我目標、腳踏實地的事。寫作也不是脫離人生的事,而是能探究自我內心靈魂的門徑。很多知名作家,出身都很普通,甚至出身低微,不但維吉尼亞‧吳爾芙如此,近日才有作品改編為電影的日本大作家東野圭吾同樣沒有顯赫資歷。
     
    「文學對我來說,是出口與入口。」廖輝英老師說,無論漫畫還是小說、散文,讀者一定能從中得到一些收穫,無論是有用的、無用的收穫,都是他人智慧的凝結,累積久了,就會在人生不經意處發揮難以想像的作用。文學與生活優渥之間沒有必然關係,但家人間無私的愛,有感於心,透過文字呈現出來,就會是很好的文學作品。親子與夫妻之間的關係,如果有愛,家庭自然圓滿,會成為每個人追夢最好的後盾;反之就形成殘缺的家庭,失去後盾,會過得很辛苦。
     
    廖輝英老師引述中國經典小說《紅樓夢》就是一部講愛的大作,人物個性與彼此之間的際遇都與愛有緊密關係,愛恨情仇、扶持構陷,都因愛而生。文學就是人生的濃縮,但人生中無法得到滿足的,都可透過寫作來達成心中願望;如果作品開始產生社會影響力,更應該注意到文深刻道德意義,作家自己要有一把尺。
     
    「是否可推薦一部適合大一新生的作品?」健管系劉珈彣同學請教,廖老師笑答說,不要給自己設限,什麼書都適合,只要自己喜歡都去讀。心理系劉俊銘同學聆聽後感慨說:「愛和幸福都是不能量化的,愛在親身體驗中感受。」,古今中外的文學鉅著,正可幫助我們感受愛的能量,都值得我們逐一細閱。
     
    廖輝英老師是台灣當代重要女性主義文學的代表人物,已經出版超過50種著作,代表作有〈油麻菜籽〉、〈不歸路〉、〈落塵〉、〈輾轉紅蓮〉等。
     
    亞大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指出,亞大第四次承辦「百師入學」講座,希望配合文化局重塑台中文化城的活動,把文化的花粉散播到各個角落,如今已見成效,不僅為本校師生,也為霧峰居民帶入文化活水。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7-10-23 09:29:03
    最近修訂
    2017-10-23 09:29:03
    長度
    1: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