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1030 歷與美-媽祖在台灣的故事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媽祖在台灣的故事
長度: 1:40:53, 瀏覽: 2889, 最近修訂: 2017-10-31
演講者: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副教授 林茂賢
日期:2017.10.30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廳
 
重點
  1. 邀請台中教育大學教授、民俗專家林茂賢暢談〈媽祖在台灣的故事〉。林茂賢教授表示,在明代之前的媽祖都是林氏,沒有名字,直到清朝才開始稱為默娘;媽祖融合道教和佛教,屬於民間信仰,在台灣有廣大的信徒。台灣有三大媽祖活動盛事,包含白沙屯媽祖進香割火、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北港迎媽祖,每年感動無數的香客和信眾,各有不同的特色。
     
    林茂賢教授強調,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路程最遠,且全程由「媽祖帶路」,沿途充滿驚奇。白沙媽徒步路程行經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來回400公里,且繞境路徑不定 行蹤飄忽,休息、駐駕地點全由媽祖決定,頗為神奇。大甲媽祖繞境則已成為全台盛事,是全台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也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北港媽祖盛會知名的詩意閣,原本按詩詞做裝置藝術,現多根據歷史故事、神話故事。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7-10-31 09:38:04
    最近修訂
    2017-10-31 09:38:04
    長度
    1: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