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0321微電影 濃縮的時光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微電影 濃縮的時光
長度: 1:47:39, 瀏覽: 2664, 最近修訂: 2017-03-30
演講者:臺灣小說家 許榮哲 
日期:2017.03.21
地點:管理大樓M001亞洲會議中心
重點
  1. 許榮哲主講微電影:濃縮的時光,他說,一個好的故事足以感動他人,甚至改變生活中的某些境遇。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通識中心邀請說故事大師許榮哲老師演講,主講:「微電影:濃縮的時光」許老師說:這是一個敘事力的時代,也是一個說故事的年代,一個好的故事足以感動他人,甚至改變生活中的某些境遇。
     
    這個跨領域課程包含通識中心黃淑貞主任「愛情與生活」、光通系葉榮輝老師「光電產業概論」、經管系王郁玫老師「創意行銷暨企劃實務」、社工系劉鶴群老師「方案設計與評估」等四門課程。通識中心黃淑貞主任在致詞時表示:這學期的敘事力強調的用微電影說故事的能力,一部好的微電影可以感動人,也可以是一個生命的歷程。
     
    許榮哲老師以自己在台積電演講遲到的經例子,說明因為說故事的功力,讓他解決了遲到的窘境,也因為精湛的演說再加上誠懇的道歉,還有敘事的能力,讓他終獲對方的認同以及後續五場的邀約。他告訴現場同學,做錯事情,除了要誠懇地承認,還要展現自己的實力成為成功者。
     
    「會說故事的人會在很多時候產生很多能量!」許榮哲老師說,在所謂微電影是在短時間內,看到廣告加上故事,廣告加上故事產生很大的效益,傳播了一個好看的故事,但事實上也傳播了一個強大的廣告效益。一個成功的微電影要在廣告和故事間產生平衡。
     
    許老師強調,他記憶深刻的第一支微電影〈一觸即發〉產生是在2011年,裡面包含了七個步驟「目標、阻礙、努力、結果、意外、轉彎、結局」,用這個靶心公式就可以說好一個故事。而在一個傑出的微電影中,可以透過一句話就可以把經典的文本講出來,到處接駕的結果,可以把一個故事講得很有效果,或許沒有新創的概念,但創接的好就是一個好的微電影。故事要適度地把產品給包裝起來,不誇張、不炫目,壞廣告不會有感覺,但是好廣告會馬上讓人想要消費。
     
    勞動部拍攝的廣告中,整部影片中看到一個老人的手上拿著一杯咖啡,若沒有說明,會以為是在賣咖啡,但透過許老師的說,知道阿德這個老司機,手上的咖啡代表的是夢想,不是失業的悲情,而是一種悠然自得的心情。阿德是這個認路高手,沒有道理自己的路不認的。然而我們對這個故事產生感動,那是因為經驗的共鳴,可以找到相同的連結點,也因此故事可以撼動人心;會說故事的人要超越某些理性,要有某種程度的感性。
     
    國企系何敏如同學指出,在微電影的故事中,常常會融入劇中情節而忘記商品本身的消費性,如果可以有好的劇情,刺激消費是很有可能的事。資傳系黃予同學也說,微電影對於資傳系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在演講中許老師除了分鏡解說之外,也讓我們看到什麼是真正的微電影精神。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7-03-30 09:19:00
    最近修訂
    2017-03-30 09:19:00
    長度
    1: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