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40506 愉悅學校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愉悅學校
長度: 1:40:06, 瀏覽: 2544, 最近修訂: 2016-09-08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日期:2015.05.06
地點:行政大樓A101 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1.
    【資訊傳播系陳文茜教授以非洲難民潮勉勵大一新生,台灣很幸福,要快樂擁抱生命。】
     
    知名主持人陳文茜應聘為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訊傳播系教授,今(10日)天在亞洲大學上了第一堂課「愉悅學校」,她與大一新生、老師分享希臘哲學家伊比鳩魯(Epicurus)倡導「愉悅學校」的快樂經驗,也開出自己的快樂「清單」,勉勵年輕學子,不用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不必用當下評價自己,因為人生有很多選擇。她以逃到歐洲的非洲難民勉勵同學,台灣人活得很幸福,要有追求昇華的哲學,一輩子要快樂擁抱生命。
     
    陳文茜教授還引述大批難民潮湧入歐洲的困境,庫德族3歲的小孩,逃難中溺斃,小小身軀趴在度假勝地的沙灘上,引起世人同情。她強調,如果你不快樂,你可以想像那些敘利亞的孩子,他們是多麼的恐懼、害怕,沒有未來,反觀身處台灣的你,沒有不快樂的理由,在台灣,很多地方可以自由旅遊,不會害怕IS恐佈份子突然出現,生命竟是如此可貴,誠如林語堂所說:目光放遠一點,就不傷心了;她將於10月底前往比利時,到難民營採訪、探視,她號召亞大師生一起加入聲援難民的行列,貢獻心力。
     
    「我快60歲了,人老但力量不老,還可為理想付出力量,我仍有價值!」陳教授說,她甚至想召集更多的人,深入敘利亞、利比亞,想辦法幫助戰亂中的難民和小孩。
     
    主持「文茜講堂」系列講座的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大學不只要大,還要有大師,亞洲大學今年規劃多個大師講座系列,如文茜講堂、諾貝爾大師論壇;亞洲大學有2個講堂是國際級的,一個是安藤講堂,這是硬體的部分,另一個就是文茜講堂,這是很 重要的軟實力;全世界上有3門課是最有名的,哈佛大學「正義課」、耶魯大學的「生死學」,第3門應該就是陳文茜教授的「愉悅學校」,相信透過陳文茜教授的生命故事、智慧結晶、人生經驗,給大一新生強棒的學程,以及大師面對面的學習。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6-09-08 11:01:00
    最近修訂
    2016-09-08 11:01:00
    長度
    1: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