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0601 夜審郭槐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夜審郭槐
長度: 1:51:16, 瀏覽: 2827, 最近修訂: 2017-06-05
演出者:民俗布袋戲團團長 蕭添鎮 
日期:2017.06.01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蕭添鎮民俗布袋戲到亞洲大學表演!---
    演出〈夜審郭槐〉劇碼,掌中人物栩栩如生躍然劇場,唱作俱佳、高潮迭起!
     
    蕭添鎮民俗布袋戲6月1日晚間受邀到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表演,上演〈夜審郭槐〉劇碼,〈夜審郭槐〉是包公傳奇〈狸貓換太子〉劇碼的其中一個橋段,透過布袋戲的節奏,掌中人物栩栩如生躍然於劇場間,唱作俱佳,高潮迭起,獲得台下觀賞的師生不少掌聲。
     
    「蕭添鎮民俗布袋劇團是國內數一數二的劇團!」引言人、亞大通識中心老師周明說,蕭添鎮大師現場介紹生、旦、淨、末、丑的走路方式及手勢,並以鑼、鼓敲奏出布袋戲的節奏,一邊配以口白生動的表演,讓掌中人物栩栩如生躍然於劇場間,值得仔細觀賞。
     
    蕭添鎮布袋戲是世界派布袋系第三代弟子,表演生涯超過50年,歷經藥團、外台戲、內台戲,還有電視、廣播、校園等巡迴,致力布袋戲推廣不遺餘力,除了強調在地化,利用民間故事敘述忠孝節義外,開始利用南北管帶出布袋戲的表演模式,在表演藝術上獨樹一格,是目前少有的手偶布袋戲添上光彩。
     
    〈夜審郭槐〉是包公傳奇〈狸貓換太子〉劇碼的其中橋段,故事敘述:北宋仁宗時,包拯於陳州賑之時,烏紗帽被風吹落至一婦人家,此婦人才娓娓道來,自己的小孩被人調包成狸貓的故事。原來婦人乃現今皇帝宋仁宗生母,在仁宗出生時,小孩被調包成狸貓,幸賴八王爺的養育得以長大成人,事件過程中,最大的奸臣莫過於太監郭槐,但包拯在調查此事時,郭槐不但不認罪,反而含血噴人,使得素有「日審陽,夜審陰」的包青天也束手無策。
    包公後來請人扮演當初受害宮女寇珠的鬼魂,並將審案現場布置成閻羅殿的樣子,夜審太監陳琳,經抽絲剝繭,還原當年事件發生的經過,在太后劉皇后罪證確鑿下,郭槐終於認罪,仁宗生母李娘娘得以沉冤得雪,被接回京侍奉。
     
    通識中心黃淑貞主任表示:布袋戲是漳洲、泉州一帶表演的戲劇,在台灣所扮演的角色,又以宗教信仰、天地神人之間的關係最多,其文化價值的存在與維繫,以戲劇表達傳承之意,在現今社會確屬難能可貴。〈狸貓換太子〉戲碼被搬上大螢幕,除了歌仔戲、電影,還有許多傳統表演戲劇都喜歡以此入戲,除了劇情高潮迭起,其最快人心之處在於壞人終於得懲,好人終於回京的故事。
    視傳系陳儷心同學表示,現在學生很少觀賞現場表演的布袋戲,還能近距離接觸,甚至於接近戲偶,透過掌中人物的操作,了解這段〈夜審郭槐〉劇情。令人驚喜。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7-06-05 09:56:39
    最近修訂
    2017-06-05 09:56:39
    長度
    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