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40409從閱讀到素養R和L的互相作用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從閱讀到素養R和L的互相作用
長度: 1:31:46, 瀏覽: 2537, 最近修訂: 2016-09-08
主講人:中研院語言所院士曾志朗
日期:2015.04.09
地點:行政大樓 A101國際會議廳
重點
  1. 1.
    曾志朗院士強調閱讀力等同語言力,多閱讀、多看書,「勇敢踏出去就是自己的世界!」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今(9日)下午邀請前教育部部長、中研院院士曾志朗演講,主題是「從閱讀到素養─R和L的交互作用」;曾志朗院士鼓勵亞大學生懷抱夢想,藉由閱讀、多看書來充實自己、拓展視野,「免驚啦!」、「踏出去就是自己的世界」。
    曾志朗院士演講後,在亞大校長蔡進發陪同下,參觀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曾院士說,到亞大演講,還可欣賞美術館展出的竇加「14歲小舞者」等雕塑品,是很興奮與欣喜的事情;亞洲大學擁有全世界都羨慕的美術館,從潛移默化中培養學生的美學素養,讓學生懂得欣賞美、表現美,提升視野,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尤其是亞洲大學這幾年的學術表現,更榮獲泰晤士報評為「三個百大」大學,世界學術排名躍進,令人欽佩。
    「閱讀是教育的靈魂!」曾志朗院士說,閱讀也可以提升智力,使人類更有智慧,異於其他動物,尤其是「人類有了語言,事情就不一樣!」,像蜜蜂會用跳舞的方式,來告訴其他蜜蜂覓食的方位、距離,即使是啞巴所使用的手勢語,全世界各地都不同;「閱讀」應該從小做起,藉由父母的言教、身教,帶領孩子進入閱讀的世界,加上營養足夠、提早送到學校就讀等,都是影響小孩智力的因素。
    曾志朗院士也提醒亞大學生「免驚啦!」,他說,閱讀力等同語言力,即使閱讀能力有障礙,透過努力還是可以克服的,像新加坡國父李光耀、愛因斯坦、影星湯姆克魯斯等人都有閱讀障礙,愛因斯坦就連拚音都會弄錯,影星湯姆克魯斯得花很長的時間背劇本,即使像李光耀這樣的世界級領袖,也要努力克服閱讀障礙,逐漸建構科學、邏輯與語文的素養,最後成功領導新加坡,「在正確的地力,做正確的事!」
    社工系一年級計月馨同學提問:「要唸什麼樣的書,才能有助人文思惟、創新概念的建立?」曾志朗院士答說,閱讀是很重要,可以先唸他的相關著作,肯定的是「多看書,是有好處的!」,也可以看電影,如果要欣賞像「終極警探」等打鬥的影片,可以多找幾個人一起討論或呼喊,要看類似「西雅圖夜未眂」的影片,最好找個好友欣賞,看到電影傳達某種訊息或思考,也有助人生境界提升。
    位置
    資料夾名稱
    亞大藝文季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建立
    2016-09-08 11:18:00
    最近修訂
    2016-09-08 11:18:00
    長度
    1: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