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逆境哲學Adversity Philosophy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逆境哲學Adversity Philosophy
長度: 1:49:39, 瀏覽: 2374, 最近修訂: 2018-11-07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日期:2015.10.06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陳文茜教授勉勵同學在逆境中「學會真正做自己」,跨越困境,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如果你人生碰到挫折了,當成跳錯了幾個舞步,絆倒了,Tango One,繼續妳的探戈,生命就這麼簡單。」知名媒體人陳文茜教授,今(6日)天下午到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授伊比鳩魯的「愉悅學校」的第二堂課,她引用電影「女人香」劇情台詞;陳文茜教授勉勵同學們從逆境中學會「做自己」,不用太在乎別人眼光,當成跨過欄杆,再爬起來,進而轉換成正向力量,並處之泰然。
     
    陳文茜教授談到「蘇格拉底之死」,西元前399年的春天,三位雅典公民控訴蘇格拉底,褻瀆雅典城的神祗、引進特異宗教、腐化雅典年輕人。他在接受審判之後說:「只要我一息尚存,還有餘力,絕對不會停止我的實踐哲學、理性思辯:並且向所有我遇見的人闡釋我相信的真理。因此,諸位,無論你們是否將我入罪,我都不會改變信念:即使必須死上千百回。」;後來蘇格拉底在第二次審判,仍以360票被判死刑,「這樣的改變,說明一件事情的角度,會因時間的轉變而改變。」
     
    如何分辨你是處於逆境,還是在叛逆?陳文茜教授答說,當你處於逆境時,不要責怪你自己,我們的確活在一個好像可以做自己,卻又很難做自己的時代,年輕時的叛逆不一定是逆境;「學會真正做自己」,才能在逆境中得到真正的自由,真正的做自己。要如何做自己?要先判斷自己要做什麼,靜下心思自己去想,尋找自己的熱情在哪裡。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逆境, 哲學
    建立
    2016-04-27 09:36:00
    最近修訂
    2018-11-07 09:48:28
    長度
    1:49:39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