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如何不被工業4.0淘汰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如何不被工業4.0淘汰
長度: 1:53:21, 瀏覽: 10765, 最近修訂: 2020-05-22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誠致教育基金董事長 方新舟
日期:2016.12.01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只要花點時間學寫程式語言,就不會被淘汰。
     
    知名媒體人、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陳文茜,12月1日下午在亞大「文茜講堂」,與誠致教育基金會創辦人方新舟對談,方新舟說,只要上均一教育平台的「一小時玩程式」(Hour of Code in Taiwan)網站,就能在《冰雪奇緣》、《星際大戰》等主題遊戲中,體驗寫程式的樂趣,希望在今年底突破20萬人次。陳文茜支持上述看法,她強調,程式語言已是全民必修課程,尤其是一小時玩程式,正為全球2.5億人培育未來競爭力。
     
    陳文茜老師與方新舟董事長是以「如何不被工業4.0淘汰」為題對談,陳文茜老師提到,透過均一平台,誠致扶弱拉拔學業弱勢孩子,為了救三成數學落後的孩子,提出「自己的數學自救」,結合學校老師與課輔機構,提供優質的影片資源與習題,協助數學屢受挫折的孩子。
     
    方新舟董事長順著「自己的數學自救」這個話題,他指出,台灣的教育界一直面臨嚴重的學用落差,「程式語言教育」是很棒的方法,他觀察到台灣一直以來的程式教育仍限於精英教育,如PISA 2012競賽,臺灣這次的數學平均分數560分,高出OECD的平均數66分,排名前10%學生的數學程度與後10%的學生,竟然程度差距有7年之多。
     
    方新舟董事長表示,電腦最擅長的事之一,就是重複,我們學寫程式,不一定是要成為軟體工程師,而是可以透過了解科技、電腦的運作,運用電腦程式的工具,節省工作的程序與時間,增加效率,讓我們得到額外的時間,可以從事休閒運動,也因為有效率,讓工作與生活更有樂趣。
     
    「讓你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一些!」方新舟強調,生活中少不了要有電腦,已密不可分,運用科技,絕不只是單單讓你節省5分鐘、10分鐘,如果你願意,多學習一些,比如透過均一教育平台,學習寫程式,可以提升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面對未來因為新科技而不斷產生的挑戰。
     
    方董事長強調,大學的目的,在培養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大學教育未來講究「終身學習」,尤其是學習程式語言,已經重要到很多行業,再過10年後,會被機器人取代,有些人會因而失業。如無人駕駛的汽車、卡車,當其穩定性遠比有人駕駛來得好,計程車司機、卡車司機就會失業。資訊科技發達的21世紀,要掌握人工智慧、學寫程式,利用科技再創附加價值,對同學佃未來的職涯肯定有幫助。
     
    陳文茜老接著舉例說,如果蔡進發校長想發郵件祝福每位師生聖誕快樂,他很難做到,或許可能要花相當多的時間才能做到,不過,只要通過寫程式(code),設定發送程式,就可以很容易做到這件事。
     
    方新舟董事長也介紹均一教育平台,他說,他創辦的均一教育平台了,就是透過雲端,結合「翻轉教室」,提供「均等、一流」的啟發式教育;目前已有60萬人註冊、每週平均有4萬人使用此一教學網站,換言之,全省有四分之一的國高中生、小學生正在使用此一教學網站。希望透過這個工具,能讓老師因材施教、學生自主學習,提升競爭能力。
     
    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曾任致誠科技公司董事長、前雷凌科技的執行長,在科技業繳出了相當不錯的成績單後,決定年近60歲時轉換人生跑道,從上市科技公司的執行長退休,轉而投入教育改革;2010年底創立誠致教育基金會,為新移民及弱勢家庭服務,2011年為新住民辦了「外婆橋」活動,請老師帶著新住民和孩子們回家鄉探望,獲得很大回響。後來受邀擔任公益平台基金會顧問和均一中小學董事,2012年10月創立均一教育平台 ,希望藉用資訊科技的力量來提升教育品質。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6-12-05 09:56:00
    最近修訂
    2020-05-22 14:39:12
    長度
    1:53:21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