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0612文茜講堂 三萬英呎高空的美學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三萬英呎高空的美學
長度: 1:51:22, 瀏覽: 2545, 最近修訂: 2022-06-01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三石建築事務所建築師 陳瑞憲
日期:2017.06.12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知名媒體人陳文茜與建築師陳瑞憲對談!陳瑞憲:做設計,最重要還是多方面體會生活、懂得生活。
     
    陳瑞憲告訴亞大同學,做設計,最重要還是多方面體會生活,例如古典文學、古典音樂,你不能只是看看而已,要鑽研進去,那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意義與體會。
    陳文茜介紹大學主修化學系的陳瑞憲,天生對於「美」心有所感,幾經掙扎後決定捨棄家業(小美冰淇淋創辦人陳阿章家族後代),投向建築系的懷抱,並進入日本「東京設計者學院」就讀建築。畢業後,他進入嚮往已久的安藤忠雄建築事務所。後來返台師承黃永洪建築師。
     
    在安藤忠雄事務所上班的第一天,安藤忠雄出了兩張入門試卷給陳瑞憲,第一是畫兩千條直線,第二是將「住吉的長屋」仔細描繪一次;陳瑞憲花了兩週時間,繪製2千條粗細均等又不失生命力的直線,並揣摩線條意境,這也鍛鍊出他往後對於細節、角度的敏銳觀察力,對於品味生活有很大的幫助。
     
    陳瑞憲說,他唸師大附中時,就知道自己想當建築師,因為我小時候很喜歡畫畫,算是老天給的能力吧!「對我來說,視覺上的東西最輕鬆!」,後來到日本進修,發現當時日本與台灣的文化美學差異很大,見識日本國民美學後一發不可收拾。唸書期間,到日本各地旅行,有一天在京都看見安藤忠雄設計興建的「times」建築作品,驚為天人,決定向安藤大師拜師學習,學習安藤先生的品質要求與工作態度。至於黃永洪建築師,「是把我拉進這一行的恩師!」,黃永洪在中國古典文化中設計出自己的理念,安藤忠雄一心於日本極簡主義,兩人同樣都遵奉古典。
     
    陳瑞憲強調,設計應該以人的生活為主,他當初投入「誠品書店」的設計,就是提供一個空間,讓來逛書店的民眾,可以舒適地挑書、買書,「我總希望:一個人在事業有成之後,會好好過日子!」、「現在的我,覺得做什麼職業,開心就好!」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7-06-19 14:18:04
    最近修訂
    2022-06-01 14:40:43
    長度
    1:51:22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