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美,蔓延生活中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美,蔓延生活中
長度: 1:30:27, 瀏覽: 2306, 最近修訂: 2020-05-22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好樣集團執行長 汪麗琴
日期:2016.11.03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生活美學品牌的教母」汪麗琴:凡事要認真學習,累積多元的工作經驗,去做對的事!
     
    知名媒體人、亞大講座教授陳文茜,11月3日下午在亞大「文茜講堂」,與被譽為「生活美學品牌的教母」、好樣集團執行長汪麗琴對談,汪麗琴以17年來一直堅持對生活美學的實踐經驗,勉勵亞大學生只要有機會都要認真學習,累積多元的工作經驗,當一件事情變得好玩時,根本不用在乎薪水多寡,一旦開放心胸,就會有很多機會等著去做。
     
  2.   好樣集團執行長王麗琴說,小時候父親常帶她去看西洋電影,這自小培養的興趣,成為她創意的取材靈感,影響了她的想法與創意。她是念師大家政系,畢業後當國中老師,每天教書,好似一般人就這樣度過一生,幾年後,她卻毅然決定走出舒適圈,踏進她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從事高檔次的寢具業買賣,負責採購、市場規劃、業務、行銷,什麼都做,但在成為公司重要左右手時,她又做了改變人生的決定,決定創業,創業之初,也不斷告訴自己做什麼都要全力以赴。
     
      汪麗琴在高級家具店工作了12年,2002年決定加入好樣餐廳;汪麗琴指出,創業之前,每天到朋友餐廳從端盤子、洗碗,從領一小時新台幣60元時薪的工讀生做起,開始對餐飲產生興趣,洗碗時,她沒有成為機械的流水工,滿腦子想的是:「如果讓我來做,我要怎麼讓這個空間,變得更美一點?」於是好樣秘境、台北文房,都是她成功的代表作。
     
  3.   陳文茜說,開了十幾家店,汪麗琴卻說自己不知道什麼是成功!汪麗琴回應說:「比起成功,我只關心做對的事!」,現在只想說:「勿忘初心!」,回想創業後期,也就是2014年至2015年6月30日期間,因為展店太快,財務出現3、4千萬元的缺口,接近宣告破產邊緣,尤其在找尋投資者的過程中,屢遭挫折,有時從失望到絕望,這期間,讓她體會到,開店開太快了,幾乎讓她一度感到人生似過不了這個「坎」,差一點把所有的店收起來,宣佈不做了。
    「幸好,碰到華新科董事長焦佑衡伸出援手,參與投資,保住了好樣集團的店,成為我的恩人、最要感謝的人!」汪麗琴說,有了失敗的經驗,度過難關後,她也從焦董事長身上開始學習如何讀懂財務報表,掌握現金流,進而從事所謂的財務管理,更深入瞭解營運狀況,也讓「好樣玩藝兒」的店進駐台中國家歌劇院,是間融合書店、餐館、文創等生活美學概念館。
      
      陳文茜教授介紹說,好樣集團成立於1999年,從一間小餐廳做起,至今已建立起數種不同的商業型態,包括餐廳、咖啡店、公寓、糖果店、烘焙廚房、裁縫店、書店…,相比於其他商舖單純的「商業運營」,好樣集團秉持著向台灣傳遞更優質的美學觀的理念,如隱藏台北東區13坪的「好樣本事」,被美國娛樂藝文新聞網站Flavorwire評選為全球最美的20間書店之一。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6-11-08 11:13:00
    最近修訂
    2020-05-22 14:38:51
    長度
    1:30:27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