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文明的力量~磨劍十年-我的轉換人生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磨劍十年 - 我的轉換人生
長度: 1:43:23, 瀏覽: 2659, 最近修訂: 2020-05-22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鄉土美食作家 王浩一
日期:: 2017.02.23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知名媒體人陳文茜、鄉土美食作家王浩一對談!
     
    王浩一:態度決定一切,不妨將康熙皇帝「知學、知止、知慎」當人生座右銘!
     
    知名媒體人、亞大(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陳文茜,2月23日下午在亞大「文茜講堂」,與鄉土美食作家王浩一對談,主題是「磨劍十年─我的轉換人生」,王浩一以勉勵亞大同學說,態度決定一切,每個高度都有人存在,不要太在意,是否有人比較出風頭。不如記取康熙皇帝知學、知止、知慎當人生座右銘,且學會與挫折相處,不要讓挫折停留太久在身上,「活得開心」最重要。
    陳文茜老師介紹王浩一 學的是數學,喜歡的是建築,醉心的是歷史,曾經從事國際貿易,出生於南投,在嘉義讀國中、台北上高中、台南念大學,畢業後在台北工作。現在到台南工作,經常穿梭在舊城的大街小巷,紀錄各種人文歷史和生活典故,成為台南城市作家
    王浩一後來還與同是知名作家的好友劉克襄,近日主持節目《浩克漫遊》,兩人開始在台灣各處的大街小巷嘗美食,找食材最初始的姿態,跑遍新竹、南投、澎湖,踏入土地間細心漫遊,最後還了一本「浩克漫遊」一書,也很暢銷。
    「王浩一出了19本書,他的人生,不只是轉換的人生,還是個翻轉的人生!」陳文茜老師說,他於2007年出版《慢食府城:台南小吃的古早味全記錄》,費時四年半企劃採訪記錄完成,不只講吃,還要講食的典故與歷史,大賣10萬冊,成為暢銷書,得了閱卷獎。又陸續出版《在廟口說書》詳述四十處台南歷史現場,又寫了【王浩一歷史筆記】系列:《人生的十堂英雄課》、《英雄的十則潛智慧》、《英雄的大抉擇》、《英雄的頓挫學》。
     
    王浩一說,他寫的《慢食府城》一書,原本只是寫台南小吃,不足以登大雅之堂,得到文茜老師的深入報導,高規格地宣傳之後,陸續又有蔣勳、鄭愁予、劉克襄等知名藝文人士為他的書寫序,讓他以後寫台南的老房子、老樹、老廟、英雄系列的書,都能大賣,實在很感謝這些貴人們的鼎力相助。
    王浩一還出版與易經有關系列書,王浩一說,他抒寫的內容有:「如果新環境找不到位置,怎麼辦?談乾卦,說說李世民」;又「如果步步高升但暗藏險惡,怎麼辦?說說李調元」;「如果時運低迷,身處低谷,怎麼辦?談否卦,說說范蠡」;「如果鋒芒過露,遭受嫉責,怎麼辦?說說紀曉嵐」。
    談到身世,王浩一指出,他生於南投竹山,父親曾經營一家冥紙工廠,知名精神科醫師王浩威便是他的大弟。因為是家中長男,他每天清晨起床先在家裡的冥紙工廠工作,之後再去上學,下課又要急著 回工廠收晒在外頭的冥紙。「有時候下雨,我就帶同學回來收,我是班長,他們都聽我的。」
    之後,父親的紙廠生意失敗,賠得幾乎一毛不剩,王浩一在台北師大附中念高中:有時候中午沒得吃,好在他跟同學的關係處得好,「我就拿一隻湯匙到處蹭便當,一人一口,三十口就飽了。」原本是不愉快的塵年往事,不過,王浩一說,他常把這些不如意的經歷,視為人生的養分。
    談到人生的轉折,王浩一說,「善待問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也就是說善於回答問題的人,有如撞鐘,輕輕敲打則小聲響應,重力敲打,則大聲響應,只要有誠意,又能適時給予讚美,相信都能獲得很好的問應。 他原本經商,後來發現自己記憶力好,也擅長說故事,對文字的敏銳度高,才投入採訪、寫小吃、記述歷史,順理成章就出書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7-03-02 10:33:00
    最近修訂
    2020-05-22 14:40:07
    長度
    1:43:23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