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有價值的便宜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有價值的便宜 Inexpensive and Valuable
長度: 1:37:39, 瀏覽: 1894, 最近修訂: 2020-05-22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日期:2016.03.03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當你的生活中把便宜變有價值,變窮了,也是一種態度,也會是一種成功哲學!」陳文茜教授強調,在全球走向高齡化的社會中,消費力下滑、勞動人口減少,高科技提供就業機會太少,產值集中於少數產業少數人的經濟情況之下,我們想到日本失落的20年,他們經濟停滯,卻有如無印良品或蔦屋創造出驚人消費成長。當我們在抱怨失落或孤獨時,不妨想想在失落的日本,還有村上春樹創造小確幸的日子,宮崎駿創造的溫暖影像,以及用減法哲學創造成功的「無印良品」,還有讓孤獨變成一種商機的蔦屋書店。
     
    陳文茜教授說,日本經濟環境泡沫化之前,所創設的無印良品(1980-1990年代),當時強調反市場、反奢華、反商品化、反浪費以及反過度包裝,都是維護地球環保的責任。無印良品提倡「有價值的便宜」,提倡「便宜」不只是便宜而已,還要是合理的便宜、有價值的生存。至於無印良品的「減法哲學」,從原本9種商品,到生活用品、書店、餐廳、都市更新社會住宅、廉價航空機場,甚至在機場的設計上也從健康概念出發,設計出有優質的健康步道,由於無印良品的逆式思考,包辦了人文、食、衣、住、設計及旅遊等六大主題,使得業績蒸蒸日上。
     
    陳文茜教授還以被選為全球最美的20家書店之一的日本蔦屋書店為例,她說,蔦屋書店以「森林中圖書館」的概念崛起,將生活中的設計回歸到原始的純樸,便是發揮便宜價值的最高境界。蔦屋的目的很簡單:希望為網路世代找回對文字的熱愛,以及讀書的空間。人的孤獨並非不好的事,人沒有歸屬感對詩人來說卻是一種創作的靈感來源。2015年蔦屋創立家電商店,在自然的設計中,客人像居家一樣自在的享受,給與人單純讀書/消費的美感設計,複製居家生活場景,兼具質感與時尚。
     
    陳文茜教授強調,蔦屋的經營成功,在原本落寞的街道進行開發營造,使區域空間活絡起來,創造意想不到的商業生機。他們不是賣東西的商店,而是不同生活形態(lifestyle)的提案者。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6-04-13 10:25:00
    最近修訂
    2020-05-22 14:37:01
    長度
    1:37:39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