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我不想念我自己I Don't Miss Myself!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我不想念我自己I Don't Miss Myself!
長度: 1:45:24, 瀏覽: 2272, 最近修訂: 2018-11-07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日期:2015.12.15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簡單來說就是「向前走」,去面對未來!
     
    「你的世界愈大,心愈寬;你捨棄某些執著的東西,人變勇敢;你給予他人的東西愈多,自己愈倍感幸福。」
     
    「很多時候,我們恐懼,希望未來不要再發生;我們害怕失去,擔心未來還會再失去!」陳文茜教授說,對許多人來說,回憶是沉重的負擔、是甜蜜的記憶、是成長的刻痕,我們都需要學習與過去「和解」。美國當紅歌手Adele的兩張專輯,從《Rolling in the Deep》到《Hello》,我們都生活在過去長長的陰影和甜蜜之中,不但在兩個之間交錯,生命就像一只櫃子,但我們無法有秩序的打開它、有秩序的關起來。
     
    佛家說:「斷、捨、離」,當我們「斷」了,還無法做到「捨」,時間未必是一種最好的療癒,我們必須慢慢咀嚼成長的刻痕,成為和過去和解的「離」。陳文茜教授指出,每個人都有「斷、捨、離」,「我一向要求自己不可把個人情感的困擾留過夜!」,也因為把心力投注於社會大眾,一旦將個人縮小,將世界放大,自然覺得沒有必要再執著,別人越在乎的事,越應該試著「啪」的斷然捨棄,就能更回到自己真心。例如她年輕時曾在全台最大的律師事務所工作,但因為與自己的良心有所悖離,所以很快就離職了;後來到中國時報工作,也因為自己的理念而離開;經過了磨練,把執著的東西放掉,痛苦就會隨之消失,就會成就不一樣的人。
     
    陳文茜教授強調,很多時候,命運起伏由不得人,時光也不等人,時光很脆弱,它禁不起你來來回回的辜負;當妳遇見黑暗時,請坦然地一步步走出來,然後妳會看到光明;如果你一直停留隧道之中,那麼逆境給你的黑暗,便沒有休止符。在人生路上所學的知識,要轉化成個人的思想與態度,對自己有所啟發;「往往學校教會了知識,卻沒有教你做人!」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自己, 不想念
    建立
    2016-04-27 10:24:00
    最近修訂
    2018-11-07 09:49:10
    長度
    1:45:24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