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0427 文茜講堂 美感vs設計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美感vs設計
長度: 1:42:33, 瀏覽: 2646, 最近修訂: 2020-05-22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室內設計師 葉裕清
日期:2017.04.27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葉裕清以「美感VS設計」主題談到,有些人只做設計,卻忘記設計的背後是要求美的!
     
            知名媒體人、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陳文茜,4月27日下午在亞大「文茜講堂」,與室內設計師葉裕清對談,主題是「美感VS設計」。葉裕清說,有些人只做設計,卻忘記設計的背後是要求美的;想做設計的同學要特別注意,很多業者不懂得要求美感,當個設計師一定要讓設計呈現美,且要不斷自我要求達到。「在我的作品中,我不願意放上不美的東西!」
     
            陳文茜教授介紹葉裕青是「周遊列國的室內設計師」,從11歲開始和童子軍出訪新加玻、挪威、日本和歐洲各國,之後又到處旅行、吃美食,日子過得慵 懶又愜意;他又是個「喜歡收藏老東西、愛做菜、愛逛市場的男人」,他在無意間踏入設計領域,在台灣,他有好幾個作品,包括KiKi餐廳、代表作是他和哈林等朋友一起投資的台北花博公園的集食行樂區。其中「神農市場」是他的夢想,泰老爺餐廳在曼谷赫赫有名,花博公園也有一家分店,夜市中的桌椅都是他從東南亞搬回來的老伴。
     
            葉裕清回憶說,小時候,常陪著喜歡古董的父親逛古董店,他向父親要的第一份生日禮物,就是一把油漆刷、一張木椅子,因為他想親自動手把椅子漆成想要的顏色;或許從小時候開始,他就喜歡築屋造夢,父親也認為他不是經商的料,乃至於後來成為室內設計師。
     
            葉裕清指出,他不是一個科班出身的設計師,原本是唸文化大學戲劇系,後來轉到德文系;關於設計的知識完全源自於書本,因為腦子裡經常會塞滿不少生活帶給我的創意和靈感,他又是個必須將這些創意和靈感釋放出來、付諸實踐的人。尤其他畫設計圖喜歡在游泳池旁邊畫,陽光更讓他充電,沒靈感就跳進水中,設計的靈感就來了。由於經常讓自己輕鬆徜徉在陽光下,皮膚曬得黝黑。
     
            「把工廠設計成醫院、醫院設計成飯店、飯店要設計的像家、家要設計的如同度假勝地、度假勝地則是要像天堂。」葉裕清說,設計每一個案子,都會去編一個故事,想像房子裡活動的人物,然後開始發想設計;如他在台北的房子,大門一打開面對的是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讓他整個沒感覺,於是就把它想成是巴黎的塞納河。
     
            葉裕清強調,在幫業主設計時,一定會跟他們弄熟,了解他們真正想要的生活,把他們的房子設計得很舒適。若是幫開發商做設計,會思考如何吸引客人上門,如果將來要脫手的話,還能把房子賣掉。「我通常會先種樹,再蓋房子,樹在我的作品中很重要!」、「我也很愛設計天花板,覺得商業空間的天花板是重點!」,希望每個地方都有屬於它的觀景、視角。
     
            陳文茜教授也形容葉裕清根本是個「賢妻良母」,葉裕清回應說,他很享受當家庭主夫這件事情,每天接送小孩、為孩子下廚,那是多麼好玩的事;他也喜歡旅行、痴愛美食,在泰國曼谷興建第一家飯店,他期待旅人能在旅館中挖到寶物;所設計的風格大多為摩登、懷舊,建新如舊,雖然家具大多是老舊的,但會融入不同國家的裝飾品,對於餐點也是很講究。
     
            「你一年花多少時間在吃喝玩樂?」陳文茜提問,葉裕清回說,天天如此,重視生活享受,舉例來說,人喜歡看美麗的東西,他只能忍受一天不看,幾乎天天都要吃美食,自從開了餐廳後,他只吃他喜歡的東西,不能吃不好吃的食物。
     
            陳文茜又問:「有人說有錢人才有錢去享受品味,也比較有品味,你同意嗎?」葉裕清答說,他絕對不是一個有錢人,但有錢人真的比較有品味嗎?不見得吧!年輕人也不一定要買名牌才能打扮自己,只要你有品味,你能用簡單的東西找到自己的風格。「快樂大概是我人生最大的財富吧!」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7-05-03 16:08:30
    最近修訂
    2020-05-22 14:41:04
    長度
    1:42:33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