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音樂,不是職業,是生活奏鳴曲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音樂,不是職業,是生活奏鳴曲
長度: 1:32:27, 瀏覽: 3006, 最近修訂: 2020-05-22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 奏出福爾摩沙 音樂協會 - 王資閔﹑周穎﹑李欣芸﹑保卜
日期: 2017.01.12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吉他PK小提琴演奏,宛如溫馨音樂派對,王資閔:音樂的存在,應該是為了純粹的美!
     
    知名媒體人、亞大(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陳文茜在亞大主持的「文茜講堂」,陳文茜巧妙將與4位音樂家的座談,轉變成音樂演奏,讓無師自通的吉他高手保卜演奏「狼煙」,PK小提琴家周穎「卡門」小提琴演奏,知名作曲家李欣芸也彈奏鋼琴名曲,最後在4位音樂家伴奏下,陳文茜、亞大董事林嘉琪獻唱「望春風」、「月亮代表我的心」,掀起高潮,300多位師生如癡如醉,享受一場豐富的音樂盛宴。
     
    知名媒體人、亞大講座教授陳文茜1月13日下午在亞大「文茜講堂」,與知名作曲家李欣芸、知名小提琴家周穎、奏出福爾摩沙音樂協會理事長王資閔、吉他高手保卜等4位音樂家座談,主題是「音樂,不是職業,是生活奏鳴曲」。陳文茜老師改變以往座談方式,引導來賓,以歡樂音樂派對呈現。
     
    一開場,先播放作曲家李欣芸鋼琴彈奏的「托斯卡尼我想起你」焦糖圓舞曲、「故事島-水沙漣的月光」兩首曲子,立即導入音樂浪漫氛圍裡;接著吉他高手保卜演奏自創曲〈狼煙〉(改編英國龐克搖滾樂團Green day的 〈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只見音樂家保卜雙手並用,一手敲擊吉他面板當節奏,一手滑動音符,以扎實清脆的吉他音色,刻劃出台東排灣族男性世界的赤子之心。李欣芸說:「保卜的演奏渾然天成,這就是指彈吉他的特色!」
     
    陳文茜老師插播介紹說,保卜當初離開台東台坂部落時,身上帶著父親為了成全他的音樂夢,辛苦籌措的8千元台幣來到台北,一開始在林口找工作,到處碰壁,在身上的錢快用光前,他搬出租屋處,挑中林口一處有籃球場的公園,白天求職,晚上球場邊洗水檯擦洗淨身,讓自己維持乾淨「漂亮」的樣子,並找出一套跟蚊子共處的哲學,「公園裡的月光是女高音,蚊子是男低音……破舊的吉他是陪伴他的戀人…。」
     
    之後,保卜碰到黃姓老闆,他僱佣保卜和他一起搬米送油,工作非常沉重,一個月2萬元台幣的薪水,保卜懷著「感恩」的心情開始;黃老闆的信賴、鼓勵、包容,甚至幫他每晚過了六點以後到桃園吉他音樂班教吉他賺外快,為了感恩失去聯繫的黃老闆,寫下動人的「尋人啟事」。
    旅美知名小提琴家周穎立即回敬保卜,獨奏一首古典名曲,在眾人鼓掌聲中,周穎接著演奏「卡門」,邀請李欣芸鋼琴伴奏;周穎演奏時,整個人都融入音樂之中,然後用技巧去帶動自己表現,整個小提琴演奏完美無瑕,讓人沈浸在浪漫音符之中。主持人陳文茜點評說:「此刻任何語言都是浪費時間!」
    保卜也讚嘆:「真的太厲害!」,讓他聽的如痴如醉,把眼睛睜得大大的,捨不得眨一下;在陳文茜的鼓勵下,保卜再度拿起吉他演奏新歌,將首演獻給亞洲大學,獲得如雷掌聲。
  2. 小提琴家、「Playing for Formosa-奏出福爾摩沙音樂協會」理事長王資閔表示,該協會結合一群旅歐、旅美的年輕音樂家,一起回來台灣為「福爾摩沙而奏」,伊莉莎白小提琴大賽桂冠華裔小提琴家周穎就是其中的一位。現場聽到周穎、保卜PK演奏,真的很感動,他們都是真誠地為音樂付出,選擇走一條有勇氣又辛苦的路,其實是滿偉大,但也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
    王資閔強調,音樂的存在應該是為了純粹的美,它可以超越行業、世代、情感或是各種意識型態,我們應該讓音樂的真善美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並影響下一代孩子的美學涵養,讓有天份的孩子,有機會在好的音環境中表現,進而持續追逐卓越。
    周穎從小跟隨父親學習小提琴,5歲開辦首次獨奏會,9歲時以獨奏者身份與美國德州克爾維爾交響樂團公開演出。至於排灣族音樂家保卜,是2006全國木吉他演奏大賽公開組冠軍,2008電視金鐘獎音效獎(Ohaeva.哥哥)入圍、2010電視金鐘獎音效獎(看見天堂)入圍。知名作曲家李欣芸,擔任幕後工作,開設李欣芸音樂製作公司、擔任IMPACT音樂學協同主持人兼業師。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7-01-16 11:40:00
    最近修訂
    2020-05-22 14:39:53
    長度
    1:32:27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