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70111 文茜講堂 人工智慧與天然智慧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人工智慧與天然智慧
長度: 1:58:23, 瀏覽: 1788, 最近修訂: 2022-06-01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華語流行音樂教父 羅大佑
日期:2018.01.11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華語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亞大演講!---
    知名媒體人陳文茜與羅大佑對談!羅大佑:人工智慧不能帶來「幸福」感,人要面對考驗才能進步。
    名媒體人、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陳文茜1月11日下午在亞大「文茜講堂」,與華語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對談,主題是「人工智慧與天然智慧」。羅大佑告訴亞大同學人工智能固然帶來方便、快速,卻不能帶來「幸福」感,人的「天然智慧」不同與人工智能,則是人經常面臨「考驗」,不斷思考進步的動力。
     
    華語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當年唱紅了很多歌曲,像是《戀曲1990》、《童年》、《光陰的故事》《鹿港小鎮1990》《亞細亞孤兒》,這些都讓很多人朗朗上口,睽違13年再出專輯,身分轉變,找出新的突破,羅大佑新歌《同學會》,訴說老同學相聚的故事,並為5歲的女兒寫了《家》,銓釋親情的可貴。
    陳文茜老師這學期在亞大「文茜講堂」,分別與廣達電腦技術長暨副總經理張嘉淵、成大資工系蘇文鈺等位專家學者,暢談「人工智慧」議題。她11日下午邀請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蒞校談「人工智慧」,羅大佑回應說,他不懂所謂人工智慧,要談就談「天然智慧」,事實上「天然智慧」是他創造的新字彙。
    「人生最好的東西是免費的!」羅大佑說,「人工智慧」時代來臨,無所不在,很多東西是要付費的,駕駛無人車,要付費,買掃地機器人、平板電腦、蘋果I Phone手機都要錢,但「天然智慧」不用錢,有的還是生命中很重要的東西,有時缺了它,人就會枯萎,卻常被忽略它的存在,如陽光、空氣、水、青草及友誼親情等。「處於21世紀裡,人生很多基本價值,如親情、友誼,被忽略掉了!」
    羅大佑以運用科技展現饒舌、熱音等電子音樂為例,雖然帶來快節奏、重金屬高亢感,卻無法找到共鳴,甚至是「幸福」感;又如無人車的發明,確實帶來快速、方便、有效率,卻奪走他駕駛的樂趣,迷路時找路的徬徨,且無人出了意外怎麼辦?責任歸屬在那?換言之,人工智慧很少帶給你「幸福」。至於「什麼是幸福?」大概是一種均衡感,覺得明天滿有希望的,可以「笑」在心裡。
    「最近的羅大佑不太批評、也不罵人了?」陳文茜老師問,羅大佑答說,看看現代年輕人如此之憤怒,上街抗議層出不窮,還需要像他這樣的老人家搖旗吶喊嗎?回想80年代,處於戒嚴、政治紛亂,要爭取自由平等,如今21世紀開放了許多,人的很多基本價值觀,卻被忽略掉了,譬如現代人用喜歡「line」聯各,不再打電話、聽電話,的確少了些「溫度」。
    陳文茜老師又問:在歐美若干國家,從小就教學童「人工智慧」課程,將來人家都會,但你5歲的孩子不懂,該怎麼辦?羅大佑答說:「不管未來演變如何,我相信會給女兒比較幸福、快樂的生活!」他承認目前很多人透過社群網站,是可以滿足有很多朋友按讚、可以得到不少訊息,讓穿衣服不會落伍、想吃飯有人提供好餐廳,但相對的,人類也比以往寂寞、少了幸福感。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8-01-15 15:48:59
    最近修訂
    2022-06-01 14:39:56
    長度
    1:58:23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