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我們的秘密花園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我們的秘密花園
長度: 1:43:07, 瀏覽: 2513, 最近修訂: 2020-05-22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 薰衣草森林 林庭妃創辦人、王村煌 執行長
日期:2017.01.05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知名媒體人陳文茜、薰衣草森林創辦人林庭妃、執行長王村煌對談,王村煌:真正的幸福,是自己做好,再與週邊的人共好!
     
    知名媒體人、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陳文茜,1月5日下午在亞大「文茜講堂」,與薰衣草森林創辦人林庭妃、執行長王村煌對談,主題是「我們的秘密花園」,王村煌執行長勉勵亞大同學說,真正的幸福,是自己做好,再與週邊的人共好;在學校所學再強的技能、知識,都只是為了追逐夢想,並依循獨特的想法,做些瘋狂的事情,完成夢想。
     
    陳文茜介紹說,在臺北花旗銀行工作6年詹慧君,與鋼琴老師林庭妃相識,一個想賣咖啡,一個想種薰衣草,兩人的夢想一拍即合,開始「薰衣草森林」的傳說。2001年,年僅30出頭的兩人辭掉工作,帶著全部家當到台中新社築夢,開辦第一家「薰衣草森林」的香草咖啡廳,逐漸聲名遠播。之後,薰衣草在全台各地拓展分店,涉足餐飲、民宿、婚宴、文創等領域,更進軍日本北海道開民宿,現已成為7大品牌、400餘名員工、年收6億台幣的企業,成為台灣百大景點之一。
     
    15年來,薰衣草森林執行長王村煌就像是兩個女生夢想風箏的引線,飛翔太遠時將她們沉穩牽回,王村煌說,庭妃是我表妹,從小看她長大,覺得她不夠成熟,講話沒有條理,所有妹妹的缺點一覽無遺,當初開咖啡館不看好她,「是我撮合慧君與庭妃相識!」;當初所有人都覺得她倆不可能成功,新社太偏遠,沒有金錢、經驗、地點又不佳,對創業來說都是不足的。
     
    「我是個非常理性擅長分析的人,但我羨慕她們實踐夢想的熱情!」王村煌說,創業好像不是只有柴米油鹽決定一切,雖然前途渺茫,不過,她倆是勇於追求幸福的人,尢其是她們發亮的眼神,充滿對工作、生活無盡希望、瀟洒自在,2001年他加入薰衣草森林的一員。不過,對數字概念近乎零的庭妃當初鬧了很多笑話,如有一年桑湛收成好,庭妃竟一口氣收購1、2千斤的桑湛,夠「薰衣草森林」15年使用的量,「創業困難可見一斑!」,如此對收購毫無概念的人,一有收入就好開心,對客人永遠懷抱熱情。
     
    2008年,詹慧君被檢查出罹患肺腺癌,經歷了長期的抗癌鬥爭後,於2013年病逝。提起詹慧君,陳文茜老師問:「當時聽到慧君罹癌的感覺是什麼?」,王村煌答說:「5年前,電話響了,我弟弟打給我,醫生說惠君只剩半年,我詫異不已!」當下,他的感覺似乎所有美好的事情都要結束了。林庭妃則說:「我那時候還以為是玩笑,非常抗拒不已,接著我一直在思考該怎麼辦?」
    陳文茜老師也感性地說:「慧君沒有對癌症而放棄一切,該執行的計畫仍照常,在北海道買下民宿,她意外地多活了四年半!」當場朗誦為慧君寫的一篇文章:
    「親愛的人生,慧君已經走了,約莫2013年。她在薰衣草森林內,用粉筆寫下『幸福往前,50大步。』,員工說那是她最後的遺作……她用她最後的生命,抓住了幸福。生命太短,很多事不得不執迷不悟,把握美好。」
     
    詹慧君的故事許多人已經知道,她與學鋼琴的林庭妃丟掉了城市裡的優渥工作,跑到台中新社山上胼手胝足,幸福已在她身上,靠的不是運氣,而是她的踏實、不怕吃苦和努力追尋。生命最大的虧欠,莫過於怠慢、錯過了幸福。她多麼感謝自己在30歲時,勇敢努力地去尋夢,及時抓住了幸福。
    如今,慧君已經走了,但我看到她的字還在,「薰衣草森林」的員工說:「這是她留下最後的繪圖與文字之一。」那個看板現在掛在苗栗「薰衣草森林」明德店圍牆外,用粉筆書寫著「幸福往前50大步」。
     
    她先走一步,幸不幸福與她已經無關。活著的你看到「幸福」兩個字,可能仍有甜味,也可能已經怒氣衝天:「這個時候,談什麼幸福?」那麼幸福離你可能還有5000大步都不止。……」
     
    王村煌執行長也順著話題,說了段故事,他說,4年前1月14日是慧君生日,她又住院了。就在那一年,高雄甲仙經歷風災,不到1年時間,甲仙的人大概流失了三分之一,留下來走不了的小孩、外籍配偶、老人,他當初就想在甲仙開一家店,提供八八風災災民希望與機會,在病榻上的慧君用虛弱的雙手寫下:「加油!應該去。」第二天慧君就病危走了。後來薰衣草森林在甲仙開店,在一個1000人不到的小鎮,一般人可能不會喝咖啡的地方,我們開了一家咖啡館,一如預期每年要虧損50至80萬元,但他們還是毅然決然開店,取名咖啡店為「好好」,意味「女子、女子」,用這家店來紀念她。
     
    「夢想是驅動生命的動力!」「有夢想人生是彩色的,有夢想才有創造力!」林庭妃說,她是五年級生(1965年出生),那個年代出生的人,都是勤樸認真,她始終相信,想法奇怪的人才能推動社會不斷的進步;大家都期待創業成功,但期間的困難是難熬的,薰衣草森林也經歷被火燒、水災沖毀等難關,若說薰衣草森林是成功的模式,就說明快樂與成功不是建立在外在的樣貌,也不光是賺錢、買車、買房,她想用良好的商業教育,幫助年輕一代圓夢,「我志在為盈利產業走出不一樣的道路!」
     
    王村煌補充說,薰衣草森林長期與技職院校建教合作進行人才培訓,薰衣草森林企業有六成夥伴讀的是技職教育培育出來的,技職體系學生原本就是較弱勢的一群,每個人都希望在工作上能遇到貴人,薰衣草森林企業希望成為技職學生出社會後的第一個貴人。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7-01-11 15:49:00
    最近修訂
    2020-05-22 14:39:39
    長度
    1:43:07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