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與CEO對話(Ⅳ) - 蔡長海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與CEO對話(Ⅳ) - 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亞洲大學創辦人暨董事長 : 蔡長海
長度: 1:44:36, 瀏覽: 2592, 最近修訂: 2020-05-22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長、亞洲大學創辦人暨董事長 蔡長海
日期:2016.05.24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知名節目主持人、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傳系教授陳文茜,今(24日)天下午與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對談,陳文茜教授稱許蔡創辦人是位成功的醫學暨教育家,你是你自己人生最好的寫手,你的格局有多大,決定你的人生有多成功,蔡長海創辦人回應說,人生的確要有正確選擇,唯有超越自己,才能成就非凡人生!
     
    「人怎麼樣不斷的超越自己,而且永不滿足?」「如何保持低調,卻有這麼大的願景?」陳文茜教授請教蔡創辦人,她說,她曾訪問1993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Dr.Phillip A. Sharp.美國遺傳學家與分子生物學家,他是發現斷裂基因(RNA splicing)而獲得諾貝爾醫學獎。文茜教授問他是否覺得自己是個神,Dr. Phillip A. Sharp說:「這裡有這麼多的諾貝爾獎得主,如果我以為自己是神,我大概需要看精神科醫生。」
     
    蔡長海創辦人答說,言多必失,人家不是看你講什麼,而是看你對社會有何貢獻。有用的、好話幾句,就夠。例如美國最偉大的總統是林肯,並沒有辯才無礙的口才,把講話的機會讓給需要的人,聽別人講話,也可學到東西,當要講話的時候,他總是經過思考的,不會脫口而出,「口才雖然重要,但實力更重要!」
     
    蔡創辦人提出教學願景指出,亞洲大學未來的定位,是重視教學與服務品質的研究型大學,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也將於8月1日營運,發揮「救腦、救心、救命、救急」功能,並藉與中醫大合併成「中亞聯大」,校務發展重點在於人才培養、醫療服務發展、健康與生醫產業,進而在他有生之年,將中亞聯大推向世界百大的願景,才算對教育事業有所交代。至於醫療產業方面,最好的經營是人才,藉由亞大醫院的設立,成立一個亞洲地區最好的醫學中心。
     
    陳文茜教授特別提到:人最重要的是實力,她所知蔡創辦人的願景是:IT結合醫療、精密機械到醫療器材,以及與全球頂尖癌症醫院美國University of Texas, M.D.Anderson癌症中心簽訂第二期五年計劃,並成立全亞洲最好的癌症醫學中心。當初究竟什麼原因讓你覺得您不想停駐在一個定點?
     
    蔡創辦人回應:當初從長庚醫院離開,回到母校服務,接手中國醫大院長,為的就是想要實踐自己的夢想,想要更有發揮的空間。蔡創辦人說:要做,就做最好的!
     
    陳文茜教授說:當你前面有兩條路,一條是選擇權有影響力,另一條是選擇金錢,那麼同學會如何選擇?蔡創辦人答說,他當時毅然決然關掉自己月入百萬的小兒科診所,選擇接手當時的中國醫大附醫院院長,當時月薪僅16萬元,憑藉的就是選擇當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就像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回台發展半導體產業,也是一樣站在人生的高度。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6-06-07 16:24:00
    最近修訂
    2020-05-22 14:38:12
    長度
    1:44:36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