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文茜講堂-那些你遺忘的老祖宗智慧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那些你遺忘的老祖宗智慧
長度: 1:56:01, 瀏覽: 2519, 最近修訂: 2020-05-22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傳家系列作家 任祥
日期:2016.12.15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任祥演講說,老祖宗的智慧,是我們最大的資產,應該珍惜,在生活中實踐與傳承!
     
    知名媒體人、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陳文茜,今(15日)天下午在亞洲大學「文茜講堂」,與傳家系列作家任祥對談「那些你遺忘的老祖宗智慧」,任祥表示,「中華文化和生活智慧」是我們最大的資產,老祖宗的智慧應該珍惜,並在生活中實踐與傳承。
    任祥特別介紹她於2010年出版的《傳家-中國人的生活智慧》,這套書分成春、夏、秋、冬四冊,涵蓋「氣氛生活、歲時節慶、以食為天、匠心手藝、齊家心語、生活札記」六個單元,展現日常生活的中華文化精萃,堪稱是現代中國的生活百科全書。任祥說,她花了5年時間,寫了27萬字,不花錢的可上她的傳家網站,願花錢的一套2萬元台幣,總共賣得7200多萬元,所得全數捐給法鼓山大學。
     
    任祥表示,這套書會用「氣氛生活」來介紹每一個季節裡,在漂亮的生活氣氛下怎麼生活;介紹「歲時節慶」,一會告訴你過節怎麼吃、怎麼玩,它的由來是什麼;在「以食為天」這個單元,介紹的是中國大江南北的食物,分主食、文化食物跟零食三個單元。至於「匠心手藝」,是介紹中國人藝術性的東西,如中國人裱褙、扇面、書法、畫作、女紅、食譜,甚至多寶格,還有國劇裡的臉譜、佩件及服飾。
     
    至於「齊家心語」單元,任祥說:「這是我做這本書的主要目的!」,所謂齊家治國平天下,她利用春天跟兒子對話,夏天跟女兒對話,秋天跟我的父母親對話,其實也就是在跟1949年對話,冬天跟我的先生對話;跟兒女聊起中國古典章回小說紅樓夢,要談情說愛,那就請看紅樓夢,談官場文化,也要讀紅樓夢,看盡人情冷暖,也可以從紅樓夢文字裡體會。
     
    任祥在介紹「以食為天」單元,特別停頓一下,詢問現場師生說:「什麼樣的佛跳牆,才最好吃?」任祥的答案是能各自表達出食材單一特殊的原味,又能融合在一起,呈現出來的美味!任祥說,就像她家裡成員,出生、成長於不同的國家及文化,各有不同的性格,彼此都能相處融合,就像好吃的「佛跳牆」,讓每一種食材保留自己的個性,又可以汲取別的食材精華,從中隱喻「人與人」、「家庭成員間」相處之道。
     
    此外,過年期間,中國人少不了的一件事就是打麻將,任祥詳細介紹傳統文化中的「方城之戰」,將給新手怎麼打麻將的資料全部提供出來,還有怎麼算糊牌的台數,她更從麻將,寫到到棋藝,還有象棋、圍棋,後來這些東西傳到日本,被發揚光大。至於中國人怎麼吃米?有拌炒、炊蒸、燴煮等手法,還有飯團的做法、酒釀、點心的製成,以及圓團類、粉片類、南北風俗的糕粿類、粥漿類、零食類等米製方法,試想:「全世界那一個民族能夠讓單一的食物有如此多種的變化?」、「這是我們獨有的中華文化!
     
    陳文茜教授介紹任祥,提到任祥是當年最著名的青衣名伶顧正秋與前臺灣省財政廳長、統一發票發明人任顯群的女兒,也是臺灣最著名建築師姚仁喜的太太。
     
    她擁有三種特質,第一、她有好奇心、不斷的學習、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態度,讓她對大環境不投降,面對艱難的挑戰,成就《傳家-中國人的生活智慧》這一套書,「她是臺灣最好的文化部長!」,第二特質是只要她認定熱愛的人、喜歡的朋友、想要的東西,她一定盡心盡力對待,「她是台北人中最好的人」,第三特質是對子女的特殊教育方式、對家人的關愛,即使面對困窘的環境,仍然保持著愛,例如以前全家住在「金山農場」,沒水沒電,任祥要自己挑水喝,菜自己種,「她是我最崇拜的女人!」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6-12-19 17:35:00
    最近修訂
    2020-05-22 14:39:25
    長度
    1:56:01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