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51020 文茜講堂-工具機行業的女頭子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工具機行業的女頭子
長度: 1:43:30, 瀏覽: 2219, 最近修訂: 2020-05-22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上銀科技總經理 蔡惠卿
日期:2016.10.20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蔡惠卿:要不斷學習,認清自己的優勢,進入職場要找到切入點,找到表現舞台,不要輕言放棄。
    知名媒體人、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陳文茜,10月20日下午在亞大「文茜講堂」,被譽為「工具機行業的女頭子」、上銀科技公司總經理蔡惠卿對談,蔡惠卿勉勵亞大學生要不斷學習,要不斷學習,認清自己的優勢,進入職場要找到切入點,找到表現舞台,不要輕言放棄! 陳文茜教授一開始就問現場亞大師生,你們認為身為台灣工具機行業龍頭、跨國上市機械公司的上銀科技總經理,應該是位女性嗎?從蔡惠卿身上,我們看到她已打破一般刻板印象,她希望同學們不要因為自己性別,就侷限自己發展的行業,更不要因為自己所學,就限制住自己發展。 蔡惠卿總經理說,她從1981年起就一路跟著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工作,即自銘傳大學商業行政科畢業,就擔任雜誌社主編、企管顧問公司執行祕書、辦理企業幹部訓練,商科畢業的她,從聽不懂工具機零組件的行話,直到擔任上銀科技行政經理,一直不斷在學習,面對工作的壓力,也帶來工作上挫折,一度找不到切入點,自覺沒有切入點、沒有參與感,對於所謂「工作的價值」產生疑問;直到卓永財董事長提醒她,不妨想想自己的專長、優點,她才被敲醒,認清自己擁有產品行銷和品牌經營,找到她的新目標,重新出發。 「蔡總經理的人格特質,是從何培養而起?」陳文茜教授提問,蔡惠卿總經理答說,她很感謝媽媽從小教育她多做家事,養成她每天要做很多事的習慣,加上父母親沒有限制她的發展,讓從來就是躲在角落,一向默默做事、只喜歡觀察別人的她,埋下努力不懈的潛藏因子;尤其是她每天下班後、睡覺前,都會反思五分鐘,看看自己這一天下來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蔡總經理笑說:「我就是屬於「大隻雞慢啼(意指大器晚成)」型的人!,蔡惠卿勉勵亞大學生,要不斷的學習,在不同領域找到自己優勢、切入點,她很幸運遇到重視女性職員的卓永財董事長,而她「從不爭取職位、重視女性資源、穩定特質的人、掌握公司組識文化形態、具有溝通、協調能力」等特質,正好與卓永財董事長互補,進而創造了自己的機會與舞台,過去雜誌主編等經歷,就是她一路成長的養份。 在接任上銀科技總經理後,蔡惠卿一度決定到美國修組織心理學博士學位,陳文茜教授問:「妳為何會做如此的抉擇?」,蔡惠卿總經理說,她覺得組織完成任務,就是靠團隊、靠人才,尤其是公司組織文化形塑、領導統御、溝通能力都很重要。要把團隊帶向何方,要如何領導?首要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她才選擇赴美攻讀博士;她也鼓勵亞大同學,除了英語之外,如果對工業領域的工作機會有興趣,可再規劃學習第二外語如日語、德語。她勉勵亞大同學們不用擔心徬徨,都有價值與溫度,至少在公司中蹲馬步三年,累積經驗,找到自己在團隊中的價值去發揮。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6-10-28 11:07:00
    最近修訂
    2020-05-22 14:38:39
    長度
    1:43:30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