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0413 從建築之美到文化傳承 - ㄧ座國際級博物館的誕生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從建築之美到文化傳承 - ㄧ座國際級博物館的誕生
長度: 1:31:59, 瀏覽: 2390, 最近修訂: 2020-05-22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前故宮院長 馮明珠
日期:2017.04.13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知名媒體人陳文茜、前故宮院長馮明珠對談!---
    馮明珠:「我的個性是樂觀、進取;我不記恨,沒有任何事讓我睡不著覺。」
     
    知名媒體人、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陳文茜在亞大主持的「文茜講堂」, 4月13日下午與前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對談,主題是「一座國際博物館的誕生」。馮明珠在維護故宮典藏文物的職涯中,受到各方面的壓力與輿論,她勉勵亞大同學:「樂觀、進取、不要記恨。」
     
    馮明珠畢業於台灣大學歷史系,研究所唸完後有幸至故宮博物院任職。馮明珠說,那個時代進入故宮的人,統統沒有再離開過。表示每天埋首於歷史文物的整理與研究中,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
     
    身為清代歷史的研究專家,馮明珠分享了許多歷史趣事。例如康熙皇帝的眼線佈及整個中國清代,身在台灣的大臣於四月炎夏寄了一盒芒果回朝廷,不料送達時早已腐爛不能食用,於是康熙批了「乃無用之物不用再進貢」一句在奏摺中。馮明珠說:「太多歷史的趣事,都能在故宮典藏的文獻奏摺中看見。」
    故宮典藏近70萬件冊文物,其中60萬件屬於檔案文獻,其餘才是書、畫、器等文物品。馮明珠也透漏,故宮博物院的寶物有許多是從曹雪芹、和珅等歷史名人抄家而來。
     
    陳文茜問到馮明珠在任期中有一大部分的時間,在國會中感受到挫折。陳文茜提問:「擔任正、副院長的這八年,會不會覺得是最痛苦的八年?」馮明珠回答:「其實這八年是我最得意的八年。我這人的個性是樂觀、進取;我不記恨,沒有任何事讓我睡不著覺。」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7-04-17 12:34:00
    最近修訂
    2020-05-22 14:40:55
    長度
    1:31:59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