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60309用愛探索文明的力量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用愛探索文明的力量
長度: 1:47:05, 瀏覽: 2580, 最近修訂: 2020-05-22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優人神鼓創辦人 劉若瑀
日期:2017.03.09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劉若瑀:只要對自己有所認知,認真做好每件事情,人生的掌握會跟別人不一樣!
     
    知名媒體人、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陳文茜,3月9日下午在亞大「文茜講堂」,與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對談,主題是「用愛探索文明的力量」,劉若瑀告訴亞大同學說,優人神鼓團員曾跟隨白沙屯媽祖出巡,行腳各地,她始終認為「一步一當下」,把「心」放在腳下,不受外界影響,內在會逐漸看見自己,處於「覺知」狀態,「只要對自己有所認知,對人生的掌握會跟別人不一樣!」,且認真做好每件事情,好的事情與機會自然會找上門。
     
    「劉若瑀不僅是個藝術家,更像是個修行者,優人神鼓除了表演,也走進監獄,感動受刑人,她的成就已到很了不起的境界,且是在台灣最敬佩的藝術團體負責人,值得我們向學習!」陳文茜老師介紹說,1980年初,劉若瑀演出蘭陵劇(荷珠新配)的荷珠一角,這部戲對台灣戲劇影響甚鉅,是重要的表演里程碑;之後劉若瑀也主持兒童節目,獲得金鐘獎。
     
    1984年,劉若瑀從美國紐約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畢業,在紐約念書時遇到國際知名大導演李安,還是李安畢業作品的女主角;同年通過劇場大師果托夫斯基遴選,在加州牧場接受為期一年近於苦修的訓練,1988年,她創立「優美表藝術劇團」。在劇團創團15年後,優人們開始下山親近城市,劇團改名「優人劇團」,2007年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通過,2008登錄優人神鼓山上劇場為文化景觀。
     
    劉若瑀說,優人神鼓自2009年進駐彰化監獄,帶領收容人打鼓,他們得先學打坐、吐納、祈天等手勢,然後帶著一個獨特的生命悸動,在優人神鼓總監劉若瑀的教導下,開始帶領彰監鼓舞打擊樂團的收容人團員出監演出,讓鼓聲翻越監獄高牆,擊打動人的生命樂章,她每次聽完他們的表演,總禁不住淚流滿面,到後台鼓勵他們,給他們擁抱,不過,這些「犯罪者」的反應,「他們的身體僵直,四肢冰冷」,因為「這些孩子是需要愛的!」
     
    劉若瑀8年來帶領更生人團員走進全台11個監所矯正單位,同時分享新書《77個擁抱:一場冒險,看見自己》中她與更生人團員深刻工作、生活後的體悟。劉若瑀指出,「77個擁抱」計畫源自於2014年優人神鼓結束「美麗台灣心」雲腳活動後,劉若瑀帶領多位更生人在金瓜石成立新團,她把這些新團員視為兒子般對待,但在近半年相處時間內,畢竟江湖習性不易,雙方遭受許多考驗,她曾不只一次問自己:「是不是要放棄?」,後來想這是一生中難得有這麼多人來挑戰,不妨敞開心胸,就當是一次冒險,她並沒有放棄,因為相信愛,沒有害怕,可以擁抱、可以放下。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7-03-14 16:22:00
    最近修訂
    2020-05-22 14:40:26
    長度
    1:47:05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