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1051121文茜講堂-建築是一種漫步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建築是一種漫步
長度: 1:47:03, 瀏覽: 2335, 最近修訂: 2022-06-01
演講者:資訊傳播學系教授 陳文茜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黃聲遠
日期:2016.11.21
地點:行政大樓A101國際會議中心
重點
  1.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黃聲遠:好好把身邊的事情弄好,其實就是一個世界。
     
    知名媒體人、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講座教授陳文茜,11月21日下午在亞大「文茜講堂」,與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黃聲遠對談「建築是一種漫步」,黃聲遠建築師說,「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不在台北,而是深耕宜蘭,「在那裡做沒有什麼差別,在那裡做得好,才是重點!」,他勉勵亞大學生好好把身邊的事情弄好,其實就是一個世界!
     
    陳文茜、黃聲遠建築師對談時,黃聲遠原本還穿皮鞋上場,後來乾脆脫下鞋子,改穿涼鞋,相當率性;陳文茜介紹說,黃聲遠建築師自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赴美國耶魯大學研讀建築碩士,曾於洛杉磯Eric O.Moss建築師事務所任項目協理,隨後並於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建築系任助理教授,直到94年回台,到了宜蘭創設「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持續在宜蘭打拚了22年。
     
    黃聲遠和「田中央」選擇了創作的自由,也深深覺得公共建築對人們的重要性,堅持只接「離宜蘭車程30分鐘以內」的項目,任由外面的高樓翻滾,奇觀盡出。不過,2008年,雲門舞集八里排練場,當年遭受祝融焚毀,林懷民選中黃聲遠為全新的「淡水雲門劇場」操刀設計,急性子的林懷民,卻遇上慢活的建築師黃聲遠,在他的「田中央」思考如何重建屬於雲門的建築;後來林懷民望著落成的「淡水雲門劇場」,他覺得這一切的等待,竟是如此值得啊。這群建築師就這樣紮根在宜蘭,一步一步地打造它們夢想中的城市。
     
    當黃聲遠的父母移民加拿大時,他卻決定回台灣發展,陳文茜問黃聲遠:「為何做這樣的決定?」黃聲遠答說,他的父母雖然是軍公教退休人員,當時的社會環境似乎賦予他們一種價值,要移民出國過的人,才是有能力、有辦法的人,且他們對許多事情,都充滿極高的興趣及好奇心,將移民視為一趟長期的旅行,所以60歲出國,一去20年後,他們才又回到台灣,活得更快樂。「就像我一樣,出國念書,走了一趟,繞了幾圈,回到台灣,更快樂一樣。」
     
    陳文茜回憶2012年曾為黃聲遠做過專題報導,當年是宜蘭縣長呂國華主政,「田中央」執行羅東文化工場時,不斷遭受設計、工程的困難,如果用打官司的方式處理,案子可能就會被結束,陳文茜當時認為一位真心愛宜蘭的建築師,應該被認識,透過節目報導聲援,剛好那一年,舉辦了「幸福城市」的選拔,宜蘭雀屏中選,陳文茜透過關係跟呂縣長說明「田中央」的作為,獲得多方的幫助,羅東文化工場得以完工。黃聲遠建築師當場回應說,他很珍惜這次的經驗,讓「田中央」獲得成長,也讓他獲得更多寶貴的經驗。
  2. 黃聲遠頂著耶魯大學建築碩士光環,隻身落腳宜蘭,從設計社區籃球場、縣府員工家中的孵蛋室,到社會福利館、丟丟噹森林、羅東文化工場、櫻花陵園等,黃聲遠在「田中央」生活、做建築的故事,不斷在宜蘭擴大、流傳。其中,宜蘭河畔的宜蘭縣社會福利館、西堤屋橋,以及橫跨宜蘭河的津梅棧道,就是一個「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的「田中央」式系列工程。
     
    黃聲遠建築師指出,興建社福館時,一度有居民聚集抗議後面的邊界超出公有範圍。協商是田中央的各種項目成功的關鍵。比如一條路上有70戶人家,黃聲遠的30來個同事,每人負責兩三戶,根據每戶的需求做出初步設計構想。當意見相互衝突時,就再去溝通協調,多方坐在一起商量共同的解決方案,達成一致後才進入實施。「與其說要去說服居民,不如說是透過溝通、協商,找到交集方法!」
     
    黃聲遠在「田中央」工作群在宜蘭落腳22年,他強調,這22年在宜蘭蹲點,可以化做「四個領悟」,分別是:與時間做朋友、認真生活在山海土水之間、大棚架和地景參考線、記得身體忘掉時間,充分體現田中央的精神,在在傳達了他的建築與生活、生命的深刻思考。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文茜講堂
    發表人
    管理員
    單位
    亞洲大學
    標籤
    陳文茜
    建立
    2016-11-23 10:22:00
    最近修訂
    2022-06-01 14:40:35
    長度
    1:47:03
    1. 1.
      愉悅學校
    2. 2.
      創意思考
    3. 3.
      文化創意
    4. 4.
      文明的力量
    5. 5.
      人工智慧與你們的未來
    6. 6.
      2018創意思考系列講座
    7. 7.
      美好關係傳出去
    8. 8.
      媒體民主政治
    9. 9.
      網紅經濟與社群媒體的新世界